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為南彰化的濁水糧倉請命◎吳晟

原文刊於:2012.04.02 中國時報

     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案,於二○○八年選址彰化縣二林鎮,要將佔地八八七公頃的農地,開發成「高科技園區」。當年的計畫書上說:整體開發案預計於二○一二年完成。

     已經二○一二的今天,中科園區依然找不到長期用水水源,找不到廢水排放處,找不到願意進駐的廠商,園區幾乎處於零進駐率。開發計劃書上所寫的「預期經濟效益」到底在哪裡?

     但是這三年多來,政府相關部門,照樣強徵台糖農地、私人良田、驅趕相思寮聚落,開挖工程照樣動個不停。中科管理局還委託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工程,挖開莿仔埤圳百年古圳的圳堤,意欲埋下二十四公里長涵管,從水源頭搶奪農業灌溉水,作為暫時借調用水。

     負有守護農田灌溉職責的彰化農田水利會,無視於沿線農民本來就因缺水灌溉,種作辛苦的困境,也無視於農民集結發出抗爭的呼喊,搶著把工程速速發包、強強來動工。幸好感謝多位跨黨派立委,聽見農民請願聲音,向官員提出質疑;也感謝國科會蒞臨現場關心,下達「暫時停工」命令,將這個案子交付行政院內主掌決策的重要官員,一個重新思考、檢討、重新下達決策的機會。

     我一個溪州鄉農民,長年來在大地上躬耕寫作,所有創作議題既關懷鄉土、也關懷國家社會的良性發展。正當全球氣候日漸惡化趨勢下,全世界有先進思維的國家,都體會到守護糧食安全的重要性。目前有許多國家正在發生 嚴重糧荒,大型糧食生產國,視糧食存量為「國防安全」重要的一環,而停止糧食輸出。如同張曉風立委在水圳源頭對著農民所呼喚的話:「吃飯最大!」

     水質濁度比黃河高五倍的濁水溪水,不適合當工業用水。大量沈積土,卻是作物生長最肥沃的天然肥分。莿仔埤圳的水,一百多年來灌溉了南彰化平原一八八五○公頃的農田,生產出優質濁水米、蔬果,讓南彰化平原成為得天獨厚的富庶糧倉。

     目前,台灣人民所需求的糧食,有百分之七十仰賴進口而來,彰南平原的肥沃農園,是讓台灣糧食自給率守在百分之三十的大功臣。

     很顯然二○○八年行政院拍板的「中科四期擴建案」,因為找不到水源,動念來搶農業灌溉水暫用,是沒有經過周詳評估的決定,卻倉促發包動工。如今證實中科二林園區面臨極大的窘境,作為明智的政府,無論從農民的人道立場、從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都應該對一個規劃錯誤的開發案,懸崖勒馬,不能放任毀古圳、搶奪農業灌溉水的工程,繼續橫行下去。

     今天全台灣無私心、有良知、守護美好家園的人民,都睜大眼睛在注目,看看馬政府最高行政體系,在這停工期間,是否願虛心檢討,勇敢做出「撤銷中科搶農水工程」決議,以彰顯政府與人民,共同守護台灣重要糧倉的決心。(作者為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