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稿》9/13 捍衛環評制度 拒決中科「硬上」 環保署不得變更中科四期環評結論

中科四期本周將有兩項環評提案闖關,本周五將是放流水排放專管的環境差異分析,今日(9/13)則是中科管理局再度申請變更中科四期環評結論,希望在中科四期放流水排放專管未完工前,即允許廠商進駐營運。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將於今四審理此項變更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周二集結於會場外,要求環保署應捍衛環評制度,否決中科管理局的變更申請。

環評結論任意變更 環評精神蕩然無存

2009年環保署不顧尚有多項爭議未解,彰雲地方居民強烈反對,以19項附帶條件,強行通過中科四期環評結論。當時由於環保署首開先例,在放流水排放專管的路線尚未定案的情況下,即強行通過環評結論,因此環評結論的附帶條件之一,就是「放流水排放專管施設完成後,使得同意進駐廠商營運」。然而中科管理局竟然枉顧全民健康與環境永續,屢次想要「硬上」,要求變更環評結論,讓廠商在廢水排放專管未完成就可以進駐營運。一旦通過變更將導致中科四期進駐廠商的廢水排放失去控制,對彰雲地區的水資源形成嚴重的汙染威脅。

捍衛環評制度 拒絕中科硬上

中科管理局早在今年3月22日即提過一次變更要求,當時的審查會議環評委員一致反對,7分鐘火速否決中科管理局的要求。當時的環評委員李俊璋明確表示,開發單位廢污水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不會排放造成污染的說法,完全不能說服人。中科管理局不僅沒有提出明確的處理機制,甚至除了2家已經核准進入的廠商之外,其他廠商都不明確,會產生何種有毒物質環評委員都不清楚、又沒有清楚處理機制,如何能讓人們相信中科能夠做到不污染的承諾!來自彰化王功的年輕人林明樺表示,環評委員要硬起來,不能任由環評制度被開發單位踐踏,應該再度否決中科管理局變更環評結論的要求。

中科四期問題重重 應進入二階環評

中科四期當初草率的環評結論留下一堆爛攤子,用地取得有相思寮爭議未解,長期與中期用水計畫也引起居民的強烈反彈,廢水排放也無法定案,現在居然連開發單位也受不了,要申請變更環評結論。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指出,依環評法的精神,若一階環評仍有重大爭議,應進入二階環評,當初環保署強渡關山,硬是通過一階環評,是致命的錯誤。陸律師進一步表示,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環保署應主動撤銷中科四期原環評結論,將全案進入二階環評,重新檢討中科四期開發案的適宜性。

立即停止浮濫開發科學園區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陳慈慧表示,台灣科學園區早已過剩,根據審計部99年度決算報告,台灣逾2成的科學園區土地皆未使用,其中最誇張的銅鑼園區閒置率高達83.97%,而高雄園區與中科二期也分別有47.48%與47.43%的閒置率。政府完全沒有理由枉顧環境永續與人民生計,浪費全民自然資源與政府預算,率爾開發「生雞蛋沒,放雞屎有」的中科四期。

新聞聯絡人: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陳慈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陸詩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