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莿仔埤圳簡介

莿仔埤圳是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也是彰化縣第二大的灌溉系統,從溪州鄉取濁水溪水灌溉整個彰化西南地區。莿仔埤圳的幹線有39公里、支線211公里、分線148公里,這些大大小小的水路延展於溪州、埤頭、二林、芳苑、北斗、竹塘、大城等等聚落。如同我們人類因為有血脈才可能維持性命,這條水脈將生命所要的水分、養份綿綿的送到各地。沿線總共有18850公頃的農田都需要她的圳水。

其中,她的水源頭溪州鄉與之關係更是密切,甚至可以說因為有莿仔埤圳才有溪州鄉。


「有莿仔埤圳才有溪洲」
溪州原本是濁水溪之流之間的沙洲,也因為這樣而得名「溪洲」,後改為「溪州」。

在清朝時期就已經有先人在這裡開墾了。但是,當時濁水溪水患嚴重,而溪州又是河川間的沙礫地,十分不肥沃。當年的拓荒者不僅要與水搏鬥、還要為生計操煩。直到1901年,莿仔埤圳開鑿、1911年濁水溪堤防興建,水患得以解除,人們也因為有莿仔埤圳而可以引濁水溪充滿泥沙的河水灌溉。因為圳水的充滿泥沙,農人通常運用濁水來補充農田的養分、地利、增肥,還會在農閒時特別讓自己的田地積滿圳水,沉積泥土,這讓原本只能種植旱作的沙礫地慢慢的沉積成一畝一畝良田。

而在這樣土地上生長又受濁水溪滋潤的農作可以說是菜香米甜。當地農人都會說濁水溪溪水富含微量元素,所生產的稻米比起清水灌溉的既香又Q,而以「濁水米」聞名台灣。

於是溪州這個農鄉因為這條水圳綿綿流過,才慢慢的聚居起人口。不僅孕育一代又一代的溪州人,也為台灣生產了優良的農產、提供豐美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