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農民靜坐現場紀實


5/10(四) 靜坐第一天

一早,自救會幹部北上開記者會。音寧突收到通報,怪手要在溪州公所前強行動工。她獨自一人,肉身檔怪手,拖延時間等待鄉親到場。通報的阿伯不捨地說:「怎麼能讓一個女孩子坐在怪手前面,這麼危險。」附近居民們見狀紛紛動員,找來鄉親到現場聲援。

陸陸續續,愈來愈多農民聚集

農民肉身擋怪手,竟然遭到警察二度舉牌、意圖驅離。農民阿伯事後生氣的表示,友達已經不來現在蓋中科四期是要關蚊子嗎?之前政府也曾經想過要處理中科四期的問題,說要進行轉行檢討,而承諾農民搶水工程停工,沒想到政府的承諾根本像個笑話,工程就是不停的再動工。今天農民只好自己前往現場抗議,沒想到警察還舉牌,說農民沒申請要驅趕農民。怪手都開到家門前了,難道還要申請?抗議不公義,難道還要申請!


5/11(五) 靜坐第二天

鄰近的農民阿伯昨晚睡不著,凌晨兩點多特地繞到堤岸散步巡視。五點多起床後,運動完就跟幾位鄉親聚在現場聊天。 為了守護家園,農民發起「守護母親之河」活動。大家拿起康乃馨,宣示決心,要徹底守護母親之河,直到怪手撤出家園!




鄉親們將康乃馨插在怪手上,以宣示守護母親之河的決心。包商的車輛就在遠方窺伺,似乎也打算與我們進行長期對峙


清晨五點多從嘉義出發,前來聲援的大學生 鴻志,在工程圍起的護欄噴上「禁止怪手和警察進入」的標語。


5/12(六) 靜坐第三天


怪手不撤退,農民只好繼續靜坐。各界好朋友也一起來聲援~~


正在環島旅行的藝術工作者-野孩子(姚尚德),在網路得知護水抗爭的訊息,今早從台中趕來溪州,還特地畫上小丑妝,用行動默劇來幫大家加油打氣,鄉親們被逗得呵呵笑,以熱烈掌聲來感謝他的聲援。

農村武裝青年的阿達也特地來溪州與農民一起唱歌。農民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到處陳情抗議、甚至用肉身擋怪手,說真的是嘗盡了心酸、內心不知有多少悲痛...不過農民們總會以一些歡樂的消遣帶過,讓我們來看看崑山叔與阿達的可愛合唱吧~~~


除了唱影片中的那首歌,阿達還特地唱了為莿仔埤圳和溪州所寫的「望水」。
真摯的歌聲與歌詞,似乎也唱進農民的心坎裡。

「濁濁的水阿 感謝你來疼惜故鄉的作田人
水頭流到水尾 讓家園厝地世世代代永流傳......」

一位阿伯對著外地來的青年說:「咱都已經七八十歲了,在活也沒幾年,今仔日跳出拼就是想要守護子孫的將來。」
  




5/13(日)  母親節 靜坐第四天

莿仔埤圳的水路渠道,緩緩濁水孕育大地,農人在旁守護母親之河。

有人捐流動廁所供鄉親使用,七十幾歲勇健阿伯們親手來架設。 
 位於渠道上的流動廁所,環保又乾淨! 



徐世榮教授曾在農民北上抗議時,到場聲援打氣,今天又特地來到溪州現場~崑山叔向徐世榮教授訴說當天抗爭的情形,警察舉牌強制驅離,並揚言要逮捕帶頭的溪州鄉長和農民。當時崑山叔用手指著北斗分局長說:「是我帶頭的,要抓就抓我!」




5/14(一)  靜坐第五天
今天,一批農民繼續守在怪手之前,而另外一批則又千里迢迢的趕去台北參加公聽會。

為了讓大家有更多位子,農民自己拿了農用黑網來搭建棚架 ,因為農事的訓練咱們農民一個個都是搭棚高手唷!


將近90歲的萬來伯,即使步履蹣跚,為了守護百年大圳,還是經常從數公里外的大庄村來到抗爭現場。




5/15(二) 靜坐第六天


農民在怪手前靜坐邁入第六天。阿伯阿姆日日靜坐,帶著自家的各種好東西與大家分享。 今天登場的是什麼呢~~~

好水好農系列(一):香甜多汁--溪州洋香瓜
好農產、好農民,都靠好水才有好口福!洋香瓜王子--葉欽池,在濁水溪畔,一世人攏種洋香瓜,是擁有三十幾年的種作經驗的帥哥農民唷!今天他帶來香瓜來跟一起奮鬥的鄉親分享~~



曾參與過520農運,今年高齡92歲的金花阿嬤出生於東州,聽到農民為了捍衛水圳抵抗怪手強行施工,在現場搭起了棚架預計長期抗爭,特地帶著蛋糕前來為大家打氣加油,堅持守護百年大圳。






5/16(三)  靜坐第七天


那天,彰化農民第十二次北上陳情,大家頂著艷陽靜坐在行政院前,鴻鴻導演前來聲援,也加入靜坐行列。今天來到抗爭現場,立刻受到鄉親的熱烈歡迎!

好水好農系列(二):QQ香甜--濁水米 
土豆伯(葉崇富)與子葉豐端自創品牌、自產自銷、濁水灌溉、濁水土泥滋養幾世人的好米。好農、好米,反搶水。好土、好水,反搶水!(PS.反美濃水庫時,一句話深留腦海中:好男、好女,反水庫)






5/17(四)  靜坐第八天
好水好農系列(三)田甜蜜汨--紅白甘蔗。
天相叔(彭天相)是專業稻農、也是專業甘蔗工。從小看甘蔗長大,熟悉甘蔗種植、管理與採收作業。溪州鄉親對於甘蔗都超級自豪的,因為濁水灌溉的甘蔗,清甜又蓋「ㄆㄡˇ」~~(不會太硬、又脆、甘蔗纖維韌性適中。
)





5/18(五)  靜坐第九天


這幾天接連下起大雨,卻澆不熄鄉親守護家園的決心,以及聲援者的熱情。即便冒著風雨,農民依舊來到現場。昨晚大學生鴻志帶著同學,再度留守過夜。今天,虎尾科大的學生也相約前來聲援,一名學生還用簽字筆在T恤寫上「反怪手」。

感謝前來的學生和網友,因為你們的力量,可以讓更多人關心這個議題。如同麗月姊所說的:「現在我們站出來拼,但未來也要靠你們年輕人了。」





好水好農系列(三):香甜脆脆--冠軍溪州芭 
在福叔(陳在福)帶來圓潤飽滿的芭樂!
芭樂是溪州鄉的名產,量多、質又好。我們每吃10顆芭樂就有1顆來自溪州這個小小的鄉;而這裡由濁水溪所孕育的芭樂特別的甜與脆,是彰化芭樂比賽的第一名。



好水好農系列(四):苦盡甘來好滋味--苦瓜
為了要展示咱們溪州種什麼都好、種什麼都妙,有鄉親沒有空來,還特地托敏男叔帶來溫室種植的一級苦瓜~~


5/19(六)  靜坐第十天


好水好農系列(四):胖瘦鮮茄
春夏之交正是茄子成熟的季節~
在福叔帶來自栽自食的圓茄,
剛好與水德叔帶來的長茄作對照。在福叔的孫子也一起來聲援呢!


今天台灣農村陣線的好夥伴 - 蔡培慧老師和陳平軒,特地來為鄉親加油打氣。
感謝他們長期以來,關心台灣農業的發展,也經常挺身而出,為農民發聲,讓更多人了解這些議題!!



5/20(日)  靜坐第十一天
賴和文教基金會、彰化高中、彰化女中的師生,以及台中的台灣本土文化書局,一同前來關心我們的農民。 

老師帶著學生走出教室,親自走訪現場,與農民進行對談,以實質行動來關心社會議題!!聽完事情始末後,一名彰中的同學說:「學校的課本根本不會提到這些。」

又一組虎尾科大的同學來訪。學生的積極熱心,也為學校作了良好的宣傳,寶元叔一聽到是虎科大的學生,竟然笑得如此燦爛,可見他有多開心!!

曾參與520農運,92歲高齡的金花阿嬤,24年後再度和農民站在同一陣線。


5/23(三)  靜坐第十四天

幾天前包商來撤回怪手,但仍留下施工用的鋼板樁,農民們也不敢懈怠,每天依然到現場守候。明天,中科四期轉型公聽會在彰化市舉辦,雖然大家都想到場聲援,不過就怕「放空城」,讓包商有機可趁,因此幾位阿伯志願留守,還模擬起如何與包商和警方對抗的畫面。

引水工程包商疑似將開挖後的土方預拌有毒廢棄物質和爐渣,來進行路面回填的工程。
長期以來關切環境保護議題的台南市社區大學,今天特地來為農民聲援打氣,還專程到引水工程施工地點進行採樣,抽驗結果若屬實,恐對地下水和沿線農田產生嚴重污染。

明日國科會終於要來地方舉辦公聽會,農民們都在積極預備--到處叫人一起參加、準備自己要對大官講什麼、叫好車、訂好飯,蓄勢待發準備出征!甚至遠道而來的樂生青年還幫忙寫布條呢(感謝我們厲害的樂青~~)!
但,沒想到........


5/24(四)  靜坐第十五天

國科會以場地過小、擔心衝突為由臨時取消公聽會、將鄉親污名化為暴民。
從田裡趕來現場的阿伯、伯母們說,來啦,勝利啦,我們會勝利啦!!農民,一定會勝利!


麗月姐,多日來奔走各地。麗月姐說,投身保護家園行動後,自己學到很多,彷彿開了另一支眼睛,看得更多更廣,也想的越多越深入。以前,嘴巴笨拙,現在說到搶水已可長篇大論。麗月姐很感謝灣寶洪箱阿姨鼓勵大家多講,農民也是演講高手!
國科會將公聽會取消更將鄉親污名成暴民。奇怪ㄟ~國科會。

林美碧阿姨,每天一大早來到抗爭現場,中午又要趕回家準備道紡織廠上中班,每晚近10點才下班。今天,她們夫妻倆特別又到場支持反中科搶水。她說,雖然他是紡織廠女工,但也支持愛護家園的行動,絕對不能讓中科四期搶走農民的寶貝水。為什麼中科搶水不願意撤銷呢?奇怪ㄟ~國科會!


5/27(日) 靜坐第十八天

全球草根農民團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來訪,為溪州農民加油打氣。

印尼農民聯盟(SPI)的朋友表示,糧食生產的過程,泥土、種子、水 缺一不可;有農民才有糧食,有糧食才能生存。今天農民站出來捍衛水權,也是在保護人類生存的權利。印尼農民也曾為了灌溉水源抗爭,而農民組織的領袖最後當上了總統。講到這邊,大家一致轉頭看著自救會長寶元叔...

韓國女農協會(KWPA)的朋友表示,韓國農業正面臨FTA所帶來的衝擊,台灣和韓國同為小農規模的耕作,所遭遇的困境也非常相似,希望透過彼此間的交流,共同為農業帶來新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