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搶水工程勤勞包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簡介

  • 2008年核定,佔地631公頃。 
  • 當初是為了「友達光電」要進駐而核定的開發。 
  • 預計投入開發總金額為489.6億。 
  • 2009年開始環評後,水源、廢水排放、相思寮聚落被徵收等,爭議不斷。 
  • 2011年中科四期的長期水源,大肚攔河堰確定不蓋了,友達光電也確定無法進駐。 
  • 2012年3月12,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立法院公開表示,基於中科四期沒有長期水源,光電產業無法進駐,已報請行政院,進行中科四期轉型:調整產業類別、分期開發、需水量減少至4800噸/日。 
  • 2012年3月21,國科會副主委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的會勘中,公開表示,因應中科四期要轉型,國科會主委已下令,「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暫時停工,但是國科會的命令,下到地方,彰化農田水利會及工程承包商「偉盟公司」卻不予理會……。

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緣由

  • 2008年,行政院協調,中科四期的長期水源,大肚攔河堰,2016年完成之前,暫時調度農業用水,作為中科四期的中期水源。 
  • 2009年,國科會轄下的中科管理局,與彰化農田水利會,簽訂「調度農業用水契約」(至2014年)。 
  • 2010年,中科管理局,委託,彰化農田水利會,代辦,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的發包。但是,委託及代辦的過程中,問題叢叢,涉及圖利,以及黑金利益,目前法務部調查局已介入調查(詳見其後列表)。


彰化農田水利會代辦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的發包
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概要

  • 國科會轄下的中科管理局,委託彰化農田水利會代辦工程發包,得標廠商為偉盟公司。
  • 工程經費:21.299億 (由國科會出資)
  • 工程規畫:從南彰化百年水圳,「莿仔埤圳」的水源頭,截水,開挖堤防,埋設24.3公里的暗管,專門送水去給中科二林園區,同時因為濁水溪水,富含土泥,適合灌溉,不適合工業使用,預計在溪州的台糖農牧用地,開挖13.9公頃的沈砂池,將濁水溪水沈澱、濾清。

  • 輸水管線埋在莿仔埤圳沿岸堤防下,
  • 開挖寬達2.5公尺,深3.5公尺、長度有24.3公里長。
  • 每日運輸水量可達13萬噸 ,影響沿線 18850公頃農田,約有兩萬多農戶。
  • 沉砂池與調節池面積佔地13.9公頃,深達五米。

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問題 


問題一:彰化缺水,不適合高耗水產業。

  • 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預計開挖的莿仔埤圳,是台灣第一條官設埤圳、彰化第二大灌溉系統。 
  • 灌區幹線長39公里、支線共211公里、分線148公里,灌溉面積廣達18850公頃,水路縱貫溪州、埤頭、二林、芳苑、北斗、竹塘、大城等七個農業鄉鎮。 
  • 灌溉農戶約兩萬多戶。 
  • 圳水引自濁水溪,濁水含沙且肥沃富含大量微量元素,孕育彰南成為台灣重要糧倉,生產作物主要有,濁水米、芭樂(佔全國10%)、馬拉巴栗(佔全國出口量80%)、蘆筍(佔全國50%)、韭菜(佔全國50%)、豌豆(佔全台35%)等。 
  • 濁水濁度約莫比黃河濁五倍,適合農業灌溉,不適合工業使用,若要給中科四期使用,必須耗時費力的沈澱土泥後清淤,再將清水賣出。

問題二:農業用水早已不足,不應該再任由彰化農田水利會賣水給中科。

  •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莿仔埤圳沿線農田缺水率,從民國91年的22%不斷上升,至99年高達48%,近半數農田已缺水灌溉[1]。 
  • 莿仔埤圳的灌溉用水,目前供水情況為「來四天,停六天」。 
  • 農民為維持農業生產,大多被迫自掏腰包,花費4~30萬,在田邊鑿地下水井,抽取地下水補助。 
  • 若再任由彰化農田水利會賣水,將嚴重傷害農民的生存權及耕作權,更危及台灣重要糧倉的存在及糧食自給率。 

[1]台灣省彰化農田水利會用水管制中心工作站水稻及旱作灌溉實際取水量91-99年資料。

不到200公尺,竟有15個抽水馬達,成為罕見的『世界奇景』。
拍攝地點位在水頭的溪州。


問題三:地層下陷,不適合高耗水產業

  • 彰化可用地表水缺乏,所有用水,七成以上已仰賴地下水。 
  • 監察院及內政部長李鴻源都曾表示,基於水資源觀點,此地不適合高耗水的產業。 
  • 尤其,根據經建會100年〈彰雲地區長期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彰化地層下陷中心已往內陸移動,形成二林、溪州、溪湖三個下陷中心。 
  • 近日(2012/4/2)媒體報告,高鐵彰化溪州段繼續下陷,問題若不解決,「高鐵未來恐怕只能開到台中」。 
  • 在地層下陷嚴重的情況下,更不應該任由彰化農田水利會去賣水(彰化農田水利會本身鑿了上百口已上的深水井)。 
  • 水田是濕地,灌溉具有補充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的功能。
圳沒水,就無地下水;地下無水,地就下落。
農業衰敗,高鐵窒礙,國家舉債,全盤通輸的處境。

問題四:調度農業用水只能是臨時,常態調撥屬違法

  • 依據「水利法」十八條: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 
  • 依據「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只有在「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時才能調撥農業。

問題五:此工程需環評,但是彰化農田水利會未送環評

  • 此工程每秒將抽取3.078立方公尺的農業用水,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13條規定抽水量抽過2立方公尺/秒,需進行環評。 
  • 此工程預計在台糖原農牧用地開挖13.9公頃的沉砂池、調節池、曬泥場,依據第10條第1項第6款規定,土石開發面積超過10公頃以上,應辦理環評。 
  • 但是發包工程的彰化農田水利會,未送環評審議,目前環評的訴訟仍在進行當中。

問題六:沈砂池地目不符,若動工即違法
  • 此工程的沈砂池預定地,在溪州台糖的「特定專用區」內,此預定用地也已被劃定於「擬定彰南花卉園區特定區計畫案」之中,經內政部核定。兩計畫選址相衝突,且尚未協調完成、進行土地使用分區變更,若動工即是違法。

問題七:開挖水圳,沿線房屋、聚落、工廠,面臨地基被淘空的危機

  • 此工程將在窄窄的水圳堤防,開挖2.5公尺、平均深3.5公尺的大溝,沿線緊鄰的房屋聚落,如溪州鄉的大庄、中庄、東州、溪州街區、以及埤頭工業區等住家、房子、工廠,都面臨地基被淘空的危機。
  • 此工程之前
  • 2011年試挖即造成路基崩塌,行人跌倒受傷之事。


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黑金疑雲
——彰化農田水利會,以中科引水之名,行黑金獲利之實?

1、 國科會下令停工,為什麼彰化農田水利會及工程承包商偉盟公司膽敢不聽(詳見停工表)?
2、 從民國99年至今,彰化農田水利會無償、免費替中科管理局代辦調水工程所有相關事宜,圖的是什麼?
3、 彰化農田水利會的《服務建議書》中載明,屆時工程完工後,沈砂池的淤泥,即地方俗稱的黑金,販售利益歸彰水會。
4、 無怪乎國科會一說要檢討中科四期,說用水量要減少,地方惡勢力,包括立委及其樁腳彰水會等,急得跳腳,還去國科會抗議,表示:工程不能停(詳見新聞報導)。


  • 3/22立委來的隔天,施工單位馬上開始明目張膽的大肆開挖。就在國科會副主委才在近千個滿懷期待的農民面前說,我們停工了;中科局長楊文科才跟農民說,如果你再看到有動工,那都只是在做馬路回填,但是隔天,施工單位動工了!

3/22施工現場
3/24施工現場
  • 3/26農民北上開記者會陳情、出席法院
  • 3/28中科搶水工程今天已經將施工機具與樁版直接運到溪州鄉公所前。根據自救會成員緊急與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聯絡的消息,國科會已經數次去電彰化水利會會長呂盧山,請他先暫停本工程,但國科會發出的停工公文現在卻卡在行政院遲遲發不到彰水會,彰水會甚至趁著自救會成員北上至立法院拜會時,準備在鄉公所前開始施工。
中央完全管不動地方,農民聚集抗議,包商偉盟表示未收到水利會停工公文,執意繼續開挖;幾經協調後,僅同意溪州街路段暫時停工十天,讓自救會催促農田水利會提示停工公文,但其餘路段則不願讓步,繼續大肆開挖。
怪手進入溪州鄉公所前開挖
  • 3/29中科副局長郭坤明表示已將公文送往水利會。
公文內容:調度農業用水工程暫時停工三天。
  • 4/12農民第12次到台北陳情抗議,行政院回覆一週內開協調會 
  • 4/19協調會召開,沒有邀請任何農民、反而邀請了發包搶水工程的彰化農田水利會、以及曾經陪同包商前往國科會施壓嗆聲的地方立委。會議結論:中科四期確認要轉型,兩個月內會提出轉型方案,但工程繼續。
  • 5/10工程再次動工到溪州段,政府不理,農民只好自己肉身擋怪手,至今仍於工地靜坐,防止包商動工。
偉盟公司涉嫌不法表


時間
弊案
進度
來源
97.12

中科三期放流管工程弊案
中科管理局鐘文傳坦承洩露評審名單給偉盟,收押後50萬元交保。
97/12/18大紀元時報
99.04
新竹縣橫山鄉灰渣垃圾掩埋場環評案,偉盟提供與實情不符的資料
因為提供不實資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
99.04.08 聯合報
100.03  
嘉義民雄污水下水道工程弊案
目前還在嘉義地方法院審理中
 100-03-11中國時報
100.09
偉盟炒股案
台中地方法院審理當中
100.09.03中國時報
101.03
偉盟工程公司,在中科四期調水工程案,公然違抗國科會命令。
國科會官員與八位跨黨派立委一致要求承包廠商偉盟,暫時停止施工。偉盟公司不理會國科會的監督要求,更加速進度,違法繼續施工。



2 則留言:

  1.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 「把我剁成肉醬也不能停工!」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5/31表示,對於二林園區相關政策,他都「概括承受」,二林園區開發勢在必行,「把我剁成肉醬也不能停工!」

    二林園區開發案,經過一路風風雨雨,終於在修正後即將送交行政院。朱敬一說,或許有些外界人士仍認為這個政策不好,但他會盡最大善意,依現有技術加以改善,期待產業與地方雙贏。

    隨著國光石化喊卡、友達也因產業環境變遷,不進駐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在環評、用水一直遭受鄉民、地方人士、立法院質疑與挑戰。朱敬一強調,對二林園區相關政策,他都會概括承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