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現勘 彰南群眾大動員 中科搶水工程停工

[新聞稿]
由國科會主導開發之中科四期爭議不斷,今日(3/21)負責監督國科會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等11位各黨籍立法委員,率領國科會、中科管理局等中央各部會官員,前來彰化溪州百年大圳「莿仔埤圳」水源頭,表示要不分黨派的針對實情實際考察;而遭遇搶水困境的500名彰南鄉民聚集於水源頭,向立委與現場官員表達反對中科搶水之心聲。

各黨立委前來現勘與農民會面

搶水歷史,血淚斑斑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於現場表示,很希望立委們與官員們能夠好好看看四周這樣一片又一片的綠油油,「就是因為咱這邊有濁水,它的濁度是黃河的五倍,非常肥沃、適合農作生長,所以溪州種出來的東西是真的水。就像咱這裡的濁水米,跟別人清水種的不一樣,吃起來特別香、特別Q!還有台灣百分之八十的馬拉巴栗都是從溪州出去的!」
依靠種作養育孩子長大的農民蔡麗月則表示,水就像我們的母親,而田是他的孩子。如果沒有水,田不就乾枯了。十年前,六輕開始與溪州搶水,農民已經必須忍受水圳「來四天、停六天」,農人實在無法再忍受水源繼續減少。
溪州鄉長黃盛祿並進一步指出,彰南這邊是世界奇景。全世界沒有國家像這地區一樣,每兩、三片田就是一口水井。居住在溪州地勢較高區域的農民,打一口井就要花二、三十萬,而較低處也得花上四、五萬,若不是已被六輕搶水、若不是水源不足,農民何苦花上耕作好幾季才能賺得的血汗錢打井。並且表示台灣已經有非常多「蚊子工業區」、「蚊子科學園區」,反對在彰化這樣一個如此缺水的地方再引進高耗水、高耗能的中科四期,與農民搶水。政府實在不應該如此欺壓農民,必須重新檢討中科四期是否有必要設置。
全民團結護水
中科四期,應重新檢討;搶水工程,應該撤銷
面對當地居民的血淚控訴,立委蔡其昌表示台灣到了該檢討產業政策的時候,面對氣候變遷,不應該繼續只看向工業。立委鄭麗君則指出中科四期會有如此大的爭議、今天會在水源頭看到這麼多居民出來抗議,就是因為政府在做規劃時沒有去尊重人民意見。今後將監督國科會解決中科四期問題、守護農業,並從源頭制度面進行改革,不要讓同樣的事情繼續發生。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則回應,由於光電業前景不明、中科長期水源不確定,國科會已經主動提報行政院,要求重新檢討中科四期。但是國科會只是執行單位,中科四期是否能轉彎仍必須視行政院的跨部會協商結果而定。在此之前,國科會作為政府一體之成員仍須執行既定政策。不過目前已經暫緩中科四期調用農業用水工程。
面對官員的決策,現場農民表達肯定,但也擔心此停工承諾僅為暫時,若過五天、一個禮拜後工程便再復工,該如何是好。並且表示既然政府都已經認定中科四期遭遇瓶頸、必須轉型,目前的狀況就像一間房子還要不要蓋、或著要怎麼蓋都還不知道,水管工程實在沒有先行興建的必要;官員應當承諾搶水工程的停工期限、甚至撤銷。對此,立委張曉風則表示台灣的土地已經被弄得不像話,水是老天爺的,一直被送走實在不公平,未來仍必須好好監督,要讓工程確實停工。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

停工、研議撤銷,否則串聯大抗爭
最終,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林淑芬在現場「溪州尚水,不通搶水」的口號聲中宣布三點結論,第一、中科搶水工程應立即停工。第二,國科會應對中科搶水工程進行專案評估,研議撤銷;在專案評估、及中科長期水源完成之前不得復工。第三,重新檢討中科四期開發案。第四、計算14公頃沉砂池挖掘土方、及未來濁水沉沙後之土方體積、市價、利用方式與管制方法,並於兩周內報告已經開挖之土方去向。第五、因應中科四期產業轉型、縮小規模之可能,亦請國科會重新評估農場巷安置問題,並協助處理蔡秋豹三合院拆遷問題。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則表示,如果政府沒有遵照決議施政,自救會目前已募集超過1500份當地鄉親的陳情連署,將繼續擴大連結,向檢調單位與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其中弊端。


為了要跟立委官員表達"溪州尚水",不比外面的地方差,鄉親們在水源頭堤防上作畫,畫上這裡的特產:芭樂、馬拉巴栗、花、甘蔗、稻子、樹與各種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