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因應產業變化 二林園區確應檢討

2012/03/15 【中國時報/社論】
     日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立法院中表示,中科二林園區計畫將檢討修正。對於這項主張,我們認為值得肯定;因為,四年來,從全球到國內的產業情勢變化極大,政府相關政策都必須因應作調整,否則很可能耗費鉅額投資、破壞生態環境、支付龐大社會成本,但最後卻得不到原先期盼的經濟與產業效益。

    中科二林園區是馬總統二○○八年競選時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之一,主要是作為光電產業設廠投資地點;而國內光電廠商中,主要又以面板大廠友達承諾在台投資四千億,進駐二林園區為主力。
     不過,面板產業這四年內外環境的變化極大;以外在產業的大環境而言,過去多年一路走更大尺寸、擴建更大廠房的面板產業,在近三年科技產業的行動裝置大賣,中小型尺寸再度抬頭,加上韓國三星又以AMOLED的技術橫空出世,這條路已經有變化;大陸七、八代廠的大尺寸面板廠的產能不斷開出,讓面板產業走入紅海。至於廠商個別的「小環境」而言,當初承諾進駐的主力廠商友達,去年虧損六百多億,也預定赴大陸投資設廠。友達是否有必要、有能力如當年承諾的在二林進行龐大的投資,已有變數。
     這時,如果政府的計畫與政策不能隨之調整改變,很可能是耗費鉅資設立光電園區,最後卻淪為「蚊子園區」;更嚴重者是當地環保爭議多,地方民眾抗爭不斷,政府如強力推動、社會支付龐大的社會成本,最後卻落得廠商不投資設廠,豈不是兩頭空?
     在國內科技產業中,面板的確是我國在全球最有能見度與競爭力的產業之一,過去政府要在二林闢光電園區,確有當時的時空環境與必要。但也不能否認的是國內面板產業,現在已陷入困境,不僅友達虧損嚴重、技術與市占落後於韓國廠商,另一家面板大廠奇美甚至已需要銀行紓困援助了。此外,光電產業耗水量大,是精密機械產業的十多倍,汙染亦較嚴重;在國光石化計畫終止、原訂作為供水的大肚攔河堰興建計畫也取消後,在二林再設光電園區的條件已有變化。綜合上述各項因素,此時政府豈有再強推光電園區計畫之必要?
     對彰化地區的民眾而言,固然有不少基於環保因素而反對此計畫,但也有不少地方人士,基於為地方帶來發展與利益─或甚至是個別單位與個人的利益,而期盼這項重大投資計畫如常推動。但我們必須指出,客觀環境、產業情勢,都已有如此鉅大的改變,如強推原計畫,最後可能落到既失去環境品質、也帶不來地方發展利益。與其如此,不如及早改弦易幟、另尋出路。
     三年多前的金融海嘯,國內DRAM產業陷入困境,當時,馬總統曾說「不救DRAM就不配當總統」;但這次DRAM再陷困境,馬總統可就未講此話,原因無它,時移勢變了,政策、想法也該隨之調整。對國科會提出檢討二林光電園區計畫一事,我們認為亦屬同樣情況,政府與地方人士不能無視外在環境與廠商能力的改變,再強行推動原先的計畫。
     過去,許多政府單位對已推動的計畫,即使環境有變,多不願再作檢討修正,寧可浪費公帑作好人,也不願、不敢檢討修正而被外界指責「朝令夕改」、政策反覆。結果讓台灣多了不少「僅供憑弔」、毫無實用性的公共建物。這次國科會在已投入八十多億元興建二林園區後,在觀察到內外在環境的變化後,願意主動提出檢討修正,我們認為值得社會肯定、支持;更期盼中央、地方、環保團體、及專家,能一起為二林找出一個更有落實可能、也更好的發展藍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