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中科四期要檢討,搶水工程要撤銷

<新聞稿>
中科四期要檢討,搶水工程要撤銷
——彰南農民呼籲政府,莫屈服於不當工程的利益施壓,應立即撤銷違法的臨時性的搶水工程

中央白臉官員急踩煞車?地方黑心搶水工程繼續執行?
對於爭議不斷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於本週一(3/12)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由於光電產業前景不明、沒有廠商進駐,而又加上大度攔河堰計畫取消,長期水源至今沒有著落,中科四期開發面臨瓶頸,已提報行政院要求重新評估檢討既定的開發政策。
中央政府勇於面對中科爭議,急踩煞車,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的彰南農民對此表示肯定。然而諷刺的是,在濁水溪沿岸的中科搶工水工程卻繼續執行,所以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農民於3/15()北上總統府抗議,要求搶水工程立即撤案,否則政府官員說一套做一套,讓人懷疑政府的魄力與決心。

需求不明、弊案疑雲、黑衣恫赫-中科搶水工程問題重重
台灣農村陣線的成員表示,過去中科配合光電產業而設計的需水量,如今生變,國科會主委朱敬一都公開表示,若轉型為精密機械,所需用水量則降至光電產業的十四分之一,而若轉型成其他產業,或許根本無需用農水,搶水工程怎能照舊?尤其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彰化農田水利會對於中科取用農業用水工程,究竟要從水源頭取多少農水?取水時間幾個小時?至今仍說詞反覆若照原訂計畫於103年底完工,依照環評結論也只能取農水到105年,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必要,再浪費人民22億納稅錢,去為不知道要轉型成什麼的中科,蓋一條不必要的臨時輸水管?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的農民也質疑,搶水工程,歷經四次發包,三次廢標發包過程中被多次檢舉,也多次被工程會函文糾正,最後發包給涉及偽造環評書、炒股案、中科三期放流管等弊案的偉盟工程有限公司更有甚者,地方上已經出現「黑衣人」,恐嚇農民,更令農民質疑其中暗藏利益掛勾?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更進一步表示,搶水工程本來就受到彰南農民群起反對。這條長達24公里的大水管,將挖空百年水圳「莿仔埤圳」堤防,吸食農民賴以生存的命脈。莿仔埤圳引濁水溪水灌溉,肥沃的濁水濁度比黃河高約五倍,富含底泥、營養鹽,極適合農業灌溉,卻不適合工業使用,農民懷疑搶水工程預計在目前尚未變更地目的台糖農牧用地,開挖大型的沈澱池,費時費力沈澱土泥,濾清濁水,不只為了賣清水給中科,更為了販賣俗稱「黑金」的大量土泥。
因為工程單位已經在其《服務建議書》中載明,將持續販售土泥獲利,更令農民擔憂,整個南彰化的農業生產環境將遭受莫大的重創,不只沒水也沒土,地力盡失,糧倉不保。

搶水工程若不撤銷,發動農漁民團結大抗爭
將近90歲的老農民萬來伯,感慨的表示,這條水圳超過100年歷史了,灌溉溪州、埤頭、竹塘等鄉鎮一萬八千多公頃的田地,滋養約兩萬戶農民,本來就不應該搶農水去給中科,現在中科要轉型了,他只希望政府要有擔當,不要被工程利益施壓,要儘速撤銷臨時的搶水工程,不要將錯就錯,繼續錯更大的錯下去。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於總統府前嚴正要求政府應立即重新檢討中科四期開發計畫、撤銷中科搶水工程,不要繼續浪費人民血汗錢,蓋一條無用卻吸食農血的大水管,否則將聯合受中科四期影響之二林、芳苑之廣大農漁民,發動更大規模之抗爭。

新聞聯絡人: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吳音寧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姚量議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陳慈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