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引水徵地公聽會 草率結束農民怒


引水徵地公聽會 草率結束農民怒


【李新隆 彰化溪州】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引水工程,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國科會明確表達,引水工程應暫停,但彰化農田水利會仍執意施工。今天水利會又以中科用水的名義,要向台糖徵收土地,並依法辦理公聽會,但在民眾還未到場旁聽之前,公聽會就草草結束,讓農民相當錯愕,此等大事何以如此草率。
一大群彰化縣溪州鄉的農民,來到位於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的門前集合,表達「搶水工程立即停工」,口號喊完要進入公聽會現場旁聽,以了解水利會,準備徵用台糖土地的計畫,沒想到水利會卻表示,公聽會已經開完,前後僅短短20分鐘,讓準備到場參與的2位縣議員,溪州鄉長及農民們都大表意外。
縣議員 李俊諭:「10點10分我進來問你們,你跟說開會結束了,你跟我說10點15分,我10點10分的時候,你們有沒有要進來,各自表述,我跟你說,所謂的公聽會不是這樣子,我們照程序已經有辦相關的程序。」

公文註明上午10點開會,但議員表示,民眾還未到場之前公聽會就結束,而且公文的受邀單位,只給水利會內的所屬機關人員,根本不符合公聽會的程序。
縣議員 李俊諭:「這個叫作開公聽會,我們來看,公文的正本是給溪州工作站,還有副本全都給自己內部的委員,這個叫作開公聽會。」
由於公聽會辦得實在太草率,農民質疑有官商勾結之嫌,想問台糖公司,但台糖的代表卻拔腿就跑,面對質疑,水利會表示整個程序,完全合乎辦理公聽會的要求。
彰化農田水利會主任工程師 蕭清松:「我們10點的時候,有請我們的同事請他們上來,但他們沒有上來,我們就準時差不多在10點左右,10點3分左右準時開會,(最後會議結論是什麼?)台糖公司配合國家政策,辦理本項工程的徵收作業。」
縣議員 李俊諭:「相信鹿港是個教訓,希望彰化農田水利會,不要再害馬的最後一根稻草。」
彰化農田水利會表示,預計向台糖公司購買14.45公頃土地,作為沉砂池以調節原水濁度,供中科二林基地使用,土地金額還不知道,但會以公告地價為基準,而第二次公聽會,將於一個月後召開。但農民也表示,為了捍衛水權將誓死反對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