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中科搶水,十大問題


工程概要
為了要提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中期的穩定用水,國科會交由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規劃沿莿仔埤圳往下游埋設水管,將農業用水運給中科。




工程得標金額:21.299億
管線最大輸水量:每日13萬噸
中科預計調度用水量:每日8萬噸(6.65萬噸為輸水耗損之後的數值)
彰化農田水利會賣水量:以每日6.65萬噸,每噸3.3元計算
彰化農田水利會賣土量:目前尚未明確估算

施工內容:
輸水管線:沿莿仔埤圳堤防(圳南路),挖空寬2.5公尺,平均3.5公尺深的大洞,埋設24.3公里長,口徑寬度1.2公尺的水管
沈砂池:深達5米,開發面積13.9公頃



問題一:農業用水已經不足!

彰化農田缺水率高達六成七[1]
‧ 自從集集攔河堰每日調度三十五萬噸水去給六輕,莿仔埤圳的水,十多年來,來四天,停六天,沿線農田的缺水率從91年的22%節節升高,到99年時,已有近半數(48%)農民已經缺水灌溉,尤其到了下游的芳苑甚至只有5%的農田可用圳水[2]。莿仔埤圳沿線灌區18550公頃,若灌溉用水再被調撥,將影響這18550公頃農田的耕作[3],使農民生計面臨問題





Google map溪州鄉廣袤的田地,有14582人靠依賴著這片田野生活。


問題二:破壞台灣優良農地

‧溪州大多數的田地皆屬「特定農業區」,是台灣重要的糧倉
‧溪州鄉因為引莿仔埤圳的濁水溪溪水灌溉,其所生產的稻米稱為「濁水米」,品質備受肯定:「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鄉Q飽滿口感佳」。
‧ 我們每個人家中每10株花卉苗木就有4株是來自彰化,而溪州更是其中苗木的最大產地。
‧ 我們每吃10顆就會吃到1顆是來自溪州的。
‧ 溪州鄉是全台甘蔗的重要產地,此搶水工程將破壞大量台糖農地。






溪州大多數的田地皆屬「特定農業區」






問題三:工程違法!

未做環評
依法此工程要在台糖農牧用地開挖13.9公頃的水泥沉砂池,應進行「獨立」環評。[4]之前所作之環評不但附於中科四期中,甚至還因為未進行確切設計而沒有經過確實評估。因此,現在動工是違法行為!

地目未變更
沉砂池選址甚至與「彰南花卉園區(含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重疊,依法此區塊使用需依特定計畫區規定。現在未做都市計畫土地使用變更,不應動工!

違法調水
‧依據「水利法」十八條: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
‧依據「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只有在「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時才能調撥農業用水,但中科卻預計「常態調撥」(天天、穩定調撥),屬違法調撥!


問題四:地層下陷加劇!

‧ 監察院2011年4月6日公佈「彰雲地區地層下陷案」調查報告,直指彰雲地區超抽地下水,引發地下水鹽化、地層下陷、長期淹水及國土流失等問題。
‧ 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表示,工業用水與自來水的深水井是地層下陷的元兇,而農民所使用的為淺水井影響相對小。
‧ 監察委員李炳南更指出,彰雲地區因可供應地面水源不足,由水資源供需觀點實不應再導入,如國光石化、中科四期、二林精機等高耗水產業。如今中科搶水,本身高耗水已是嚴重問題,還會迫使農民抽取更多地下水,雖然農民抽水影響較小,但與工業用水總合加起將使這地區地層下陷更劇烈。


問題五:國光石化不蓋,卻沒重新檢討計畫

此水圳工程原先設計的供水對象並不僅是中科四期,還包括國光石化!此工程已於2010年底發包,國光石化在2011.4.22確定不蓋於彰化。用水需求發生改變,但工程並沒有跟著重新檢討:所設的管線依舊為最大供水量每日13萬噸。
目前中科長期水源大度攔河堰應該確定不蓋,而相關單位都回答不出來常態性的水從何而來。國光石化不蓋後,為何不更改設計,難道是為了增加供水量,未來直接當作長期水源?


問題六:政府花人民的納稅錢,圖利少數人

政府花納稅人21.299億,委由農田水利會發包工程,並讓它可以用每噸3.3塊的價格賣水(每日最多可賺42.9萬)、販賣14公頃沉砂池之淤泥。而相對的,身為國家公民與農田水利會會員的農民卻會因為缺水可用而生計受影響。


問題七:賣水行為,未得同意

此工程會嚴重影響農民生計、與當地居民生活環境。然農田水利會與中科四期協議賣水,並且代辦輸水工程的過程中,這些受影響的人民、以及水利會的農民會員並沒有得到公開訊息、與參予討論的機會,其命運就被片面決定。


問題八:對居民帶來安全、交通、環境、噪音等問題。

此工程工期為820天,在近兩年半的過程中居民都必須要忍受工程所帶來的噪音、環境汙染,以及道路交通的不便。而更危險的是未來將在堤防上開挖寬2.5公尺、平均深3.5的大溝,部分地區住家、工廠就在堤防沿線,有地基掏空之虞。未經環評、貿然動工,後患無窮









問題九:忽視沿線居民對於莿仔埤圳——台灣第一條官設埤圳——的歷史、情感、記憶。

莿仔埤圳是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橫流溪州。地方的產業、與生活都與這條水圳息息相關:大人農民因為有水才能夠耕作、才能夠養家活口;過去的孩子也是在這條水畔長成。對於當地人而言,這條水圳承載了大量情感與記憶。


問題十:中科仍有爭議,現在動工可能形成巨大浪費!

‧ 中科四期環評程序有嚴重瑕疵,目前也尚未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審查,且環評與開發許可皆於行政法院爭訟中,並曾遭高院判決停工。
‧ 中科廠商未確定:友達光電表示尚無進駐計畫。
此項工程牽涉21.299億之鉅額費用,且管線工程長達24.3公里,跨越多個鄉鎮,對人民生活影響甚鉅。為避免浪費公帑,以及對人民生活造成不必要之不便,在相關訴訟定讞前,應立即停止輸水專管、沉砂池工程之進行。


[1] 工程發包者(彰化農田水利會長呂爐山)自己承認的數據。(聯合報2011/05/03)
[2] 根據主計處農林漁牧業普查。
[3] 根據農委會委託淡江大學所作之「農業水資源管理策略與灌溉管理業務檢討」。
[4]「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 10 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