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夏耘二階訪調@陳慈愔

 

可愛溪州 不一樣的視野

      去了溪州四天,和大家一起做訪調,一點一點的認識這片可愛的土地和上面的人們。
      一個個侃侃而談的阿伯、阿姨,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有的已經七、八十歲了,雖然因為台語不好,但是可以從他們的臉上清楚的看到他們的情緒:快樂的、難過的、生氣的、無奈的。阿伯說:年紀大了,其實也差不了多少了,但是水被搶走了,以後這片土地怎麼辦?
      糧食或許經濟價值比不上工業產品,但他卻有很重要的穩定社會的力量。當我們吃著便宜的食品,辛苦的農民們得到了什麼?我們沒有電腦或許生活會很不方便,但我們不能不吃飯、不喝水。

      因為六輕取水,溪州的水圳十天只有四天會來水,除了最靠近水源頭的部份,農民們都必須打水井。如果水夠,他們而必花幾萬、幾十萬去打井,還要繳馬達的電費,努力工作好幾個月也不一定賺得到,但沒水就連種都不能種啊!
      台灣多少河流因為被取太多水而有嚴重的揚塵問題,多少地因為沒有水而乾涸?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工業園區嗎?台灣的科學園區還有兩成沒有廠商租地。而這些園區真的能留下出走的人嗎?為何六輕建了雲林青年外移的更嚴重了呢?
      溪州的芭樂很甜,超好吃。綠油油的田園、鄉民美麗的家。大庄的大姊說:我愛這裡,這是我們的家園,你看這裡多麼美,我自己沒關係,都這麼大了,可是要為我們的下一代保護我們的這片土地啊,所以很辛苦還是要試啊!要努力啊!至少努力過了才不會有遺憾。一定要拼!
      聽著大姊認真地和我們說這些話、自己寫傳單、努力和當地居民說,真的很感動。當人們努力想要守護什麼的時候,力量都是最大的。當大人們努力想為我們保護些什麼的時候,我們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是不是也要學著來瞭解、做些什麼呢?



戀戀溪州 水圳篇

  "剪刀、石頭、布!"猜拳輸的人揹起大家的書包、衣服走回家,其他男孩則一個個"撲通"地跳到水圳裡,往下游的家游去。幾十年溪州的男孩們都在水圳裡洗澡、游泳,住在下游圳寮的男孩要到上游下霸上學,放學就會有這樣的場景。
      溪州的莿仔埤圳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一開始是土堤,男孩可以去玩水、洗澡,女孩則會去提水、洗衣,人們的生活和水圳緊緊地在一起。
      水圳會有很多分支,把水送到每塊田邊。因為要把水引入田,所以圳溝會比田高一些。另外還會有排掉水的圳溝,就是所謂的清水溝或稱陰溝,則是會比田更低一些。
      莿仔埤圳引濁水溪的水,濁水溪水含砂量是黃河的五倍,圳水因此成泥灰色,富含有礦物質,養出的濁水米、水果都營養又好吃。
      以前圳裡會有魚,但現在沒有了,畢竟現在十天有六天沒水,哪有魚能在乾涸的圳溝活六天再等水再次來到呢?
      土圳水會往下滲透,補助地下水,但因此輸水效率不好,農家人常要晚上去圳溝邊等水,水來了要趕緊引入田中。十幾二十年前,為了提升輸水效率而逐漸改為水泥圳,輸水量和效率提高了,但也就不能涵養地下水,後來為了拓寬道路,斜的堤防又改為鉛直的E形圳(將水圳分為兩道,呈躺著的E字形,維修或清潔時就可以輪流輸水,不斷水施工),人們就不再能去玩水和洗衣了,和水圳就有了點距離了。
      感覺很多事都是這樣有很多方面,有利有弊,每個人心裡都在掙扎、衡量,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觀點,而有時候有些事真的會讓人有些困惑。這些大型水利工程雖然有很多功用,但對生態的影響都是非常劇烈的,有很多東西需要考慮,我希望以後我能學習去做生態的工程,也要學習如何兼顧效率,感覺很難,但我們的土地就這麼一片,希望能夠努力走下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