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莿仔埤圳沿線百餘位農民,反對中科搶奪農業用水

今日(6/21)上午,百餘位莿仔埤圳沿線的農民,齊聚在彰化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前,抗議馬政府未經環評,就準備進行23億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基地)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統包工程)」,從莿仔埤圳的水源頭攔水,挖掉整條百年歷史水圳的堤岸,埋設24公里長的水管,更預計挖出廣達14公頃的蓄水池,由彰化農田水利會每日出賣6.65萬噸農業用水,去給中科四期使用。
農民表示,目前莿仔埤圳的灌溉用水,來四天,停六天,是導源於十多年來,興建集集攔河堰時,從水源頭截水,供水去給台塑麥寮的六輕使用,才會造成目前莿仔埤圳供水吃緊。十多年來,農民隱忍,勉強灌溉,現在馬政府竟然又要為了一個尚未有明確廠商進駐意願且纏訟中的二林中科,再次搶奪整條沿線,約18550公頃農田的灌溉用水,更將造成沿線百餘戶家庭房屋毀壞。
農民謝寶元氣憤又憂心的表示: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滅農就是滅糧食,難道真的不怕台灣沒飯吃?
由於莿仔埤圳沿線引濁水溪灌溉的農田,大多是優良農業生產區,生產聞名全國的濁水米,此地除了作為農業生產,也不能做為其他用途,因此農民非常的生氣,認為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此地由於還有高鐵行經,地層下陷嚴重,農民也擔憂政府一方面要封井,一方面卻仍然不停歇的強奪農業用水,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不僅無視農業灌溉用水具有涵養地下水的功能,更是逼良田變荒埔。
此條莿仔埤圳的水,原先規劃要去給國光石化及中科四期使用,是大肚攔河堰興建前的臨時性調撥水源,但是現在國光石化不蓋了,大肚攔河堰停擺,二林中科四期又因廢水排放爭議未解,纏訟至今,廠商進駐意願低落,馬政府卻要強行斷農民的生路,在濁水米主要的生產地、仰賴莿仔埤圳灌溉的特地農業區,長期調度農業用水給工業,根本是違法調度。
農民表示,已經委託律師提起訴訟,一定不能讓這種未經環評,違法調度農業用水的工程蠻幹下去。莿仔埤圳沿線農民也表示:必定誓死護衛這條水圳命脈,要馬政府不要輕忽農民的力量。
新聞聯絡人:吳音寧;姚量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