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縮小、轉向 中科四期的2個命運(天下雜誌)

2012-04天下雜誌 494作者:黃靖萱

友達取消進駐、國光石化喊卡。沒廠商、沒水源、加上環團抗議,已砸下五百多億的中科四期,要怎麼玩下去?

這是一場沒有球員,教練卻無法喊停的球賽。
一號球員,友達光電。去年大虧六百一十億,寫下面板史上最大虧損的友達,早在二○○九年虧損兩百七十二億元後,對於前景不明、產能嚴重過剩的面板,投資態度轉趨保守,內部在一○○年,已默默停掉中科四期的新世代面板廠計劃。
二號球員,大肚攔河堰開發案。同時供應國光石化及中科四期用水的大肚攔河堰開發案,在去年馬總統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後,也同時停止興建。
但事隔一年後,這個大家都知道的秘密,在今年三月中,才被國科會新科主委朱敬一掀開,遞交簽呈給行政院,建議應重新檢討中科四期,調整進駐的產業結構。

投資五百多億元,佔地六百三十一公頃中科四期,比中科一期加二期都還要大。當年幾乎是為友達量身設置的園區,現在沒有廠商,沒有水源,甚至也沒有替補球員,中科四期要怎麼玩下去?

「主委不能放棄中科開發,大家對中科開發的延續,期待很高」代表部份地方利益的彰化籍立委鄭汝芬對朱敬一說。

後續由誰填滿這六百公頃,行政院各部會才真正要開始討論。不再是台灣最大光電產業聚落候選基地的中科四期,命運還在搖擺,但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開發不會停止。

命運一:縮小開發規模

強行徵收相思寮造成的抗爭事件,歷經兩年才落幕,現在卻有封神秘郵件傳出,內容是政府打算歸還備受爭議的農民土地,縮小中科四期的開發規模。

政大地政系教授、也是台灣農村陣線一員的徐世榮認為,早在徵收農民土地還在進行時,友達就已釋出不會進駐的訊息,政府卻執意開發,一定要走完所有流程,「現在的結果,是農民、中央、地方,三方都輸了。」

命運二:產業轉向

進駐產業轉向是非走不可的路。在兩兆產業之外,去年,機械業產值達九千五百億元,成為陷入經營困境的DRAM及面板業外,最被寄予厚望的第三兆產業。當然,它也是國科會視為讓中科四期免於繼續荒蕪的替補選手。

然而,此舉也只是填滿了空地,卻填不滿國庫。

科學園區的收入,來自進駐廠商所付的租金,以及科學園區的管理費。後者是收取廠商營收的千分之一.九%,廠商營收越大,科學園區的自償性越好。

友達當初畫給國科會的大餅,是將在四期基地裡興建兩座十代廠。國科會因此預計,將能創造一年五千萬的產值。

但若置換成多為中小企業的機械業進駐,卻收不回本。已最具研發實力、產品附加價值高的上銀科技為例,去年營收僅一五八億元,必須招進三十二家和上銀同樣規模的機械廠,才能抵過一家友達對園區的貢獻。

據國科會統計,科學園區作業基金的負債,近五年來已經成長一倍,超過一千兩百億。

接下來幾年,如果中科四期持續興建,廠商進駐率太低,或是規模太小,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估算,到了二○一六年,負債將達到尖峰,超過一千三百億元。

中科四期的「缺水」危機


08月07日意義非凡,數十年前大水毀家園,帶走很多人;2011年8月7日前一晚,溪州農民為護家園強烈反對中科四期搶水工程而做的準備。(照片來源: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提供)


中科四期撞到的還不只是這堵牆。現階段爭議最大的,是調度使用溪州莿仔埤圳的農業用水計劃工程,還有沒有必要繼續施工?

在環評結論裡清楚載明,中科四期的水源供應部份,可調用農田水利會之農業用水,每日上限為六.六五萬噸,期限只允許到二○一五年止,待長期水源(大肚攔河驗)完成後,即不得調用農業用水。

令國科會頭痛的是,因環評及土地徵收等因素,造成進度延遲的四期,等到完工且廠商真正進駐,也已是三年之後。

屆時,依環評結論,已經無法調度農業用水,且長期水源更早已確定沒有著落。無水可用的中科四期,誰要進駐?

當年,政府僅憑一張投資意向書,及意無反顧地開發。二○○九年,面板廠群創的一張投資意向書,也同樣讓苗栗縣政府彷彿看到括中頭獎的彩券一樣。

未來將投資五千億以上,提供八千多個就業機會的數字,讓縣政府立即向大埔鄉農民徵收土地,還造成大埔阿嬤自殺事件。但鬧劇演到最後,和奇美合併的群創,始終沒有進駐設廠。

這次也是一樣,當企業雙手一攤,損失卻要由全民買單。

這些荒謬事件的背後,或許真正的癥結在於,「大家都看到投資可以帶來GDP的成長,但事實上,大投資不能帶來產業競爭力的提升,才是最主要的問題,」一位政府高階官員一語道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