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護圳割水稻 溪州農護水 上百人聲援

彰化縣溪州鄉農民守護水圳活動持續進行,23日在田間留下一個巨大的「水」字,用以表達護水決心。(記者阮怡瑜攝)

彰化縣溪州鄉護水圳、割水稻活動,7歲的洪知之和母親一起來參加。(記者阮怡瑜攝)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發起 7歲女孩也參加
〔記者阮怡瑜/溪州報導〕反中科四期搶農水的彰化縣溪州鄉農民守護水圳活動持續進行,二十三日更邀集來自全國各地的上百名民眾拿起鐮刀下田收割,並在田間留下一個巨大的「水」字,表達護水決心,並凸顯水源對土地的重要,活動中,七歲小女孩洪知之擦去滿頭大汗,氣喘噓噓的說,「希望農民的水不要被搶走。」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農民們為了守護當地重要的荊仔埤圳灌溉水不被「搶」去作為中科四期用水,前後已抗爭一年多,卻始終無法獲得政府允諾不與農搶水,所以這次透過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發起收割「水」稻活動,再次向政府傳達「水」對稻田及農民的重要性。

提供自家尚未收割農地作為活動場地的陳崑山說,讓不懂農事的小孩、學生們下田去收割,整體收成一定會「損失」很多,但他更在意的是,如果灌溉水被搶走,他將來連田都沒辦法種,更不要說收成了,他希望參與的民眾在一刀一刀收割的過程中,親自體會、感受農民與土地的情感,並了解他們護水的決心與意義。

活動中,七歲的洪知之和好友、母親一起來參加,小小的身軀蹲下來,連稻子都比她高,吃力的使著鐮刀,得要「鋸」上好幾刀才能收成一小束,但滿頭大汗的她一點都不喊苦,她說,雖然下田收割很累,但她知道這個活動的意義,也希望農民的水不要被搶走。

住在南投縣的陳奇硯則與住在台中市的胞姐專程帶著五個孩子來參與活動,他表示,他們的家鄉在雲林縣林內鄉,當地因為六輕取水工程經過,已經對農業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他們現在一直關注溪州鄉的護水議題,當年無法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現在則希望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努力,要和孩子們一起為守護土地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