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反中科搶水! 藝文界圳邊開唱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溪州報導】
反中科二林基地搶水工程自救會昨天下午在莿仔埤圳邊舉辦「守護水圳音樂會」,曾獲第1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歌手蕭澤倫帶著吉他,到水圳邊演唱帶動台下400多名民眾的熱情,齊聲吶喊「怪手不要毀家園」。

國內知名導演戴立忍、王育麟、黃銘正、卓立,演員吳鵬奉,歌手張信哲、劇評家謝東寧,詩人鴻鴻、蔡逸君、李長青、王宗仁、姚時晴,作家楊翠、顏艾琳等人,陸續到莿仔埤圳聲援農民反中科搶水,呼籲政府「不要毀了美麗彰化平原」、「不要為財團犧牲農業」、「不要讓水圳哭泣」。


鄉土詩人吳晟說,這麼多的年青人和藝文界朋友來相挺農民,非常感動,國科會既然表明中科二林基地要重新檢討與轉型,未來園區每個月用水量將從16.5公噸降為2公噸,準備施工的搶水工程顯然已無必要,政府要取信於民,就應下令立即停工。

家住溪州鄉東州、北藝大畢業的黃俊淵,邀請國立彰化高中學弟們參加護水音樂會,還有多名國立彰化女中學生穿著校服到場聲援。黃俊淵說,阿公阿嬤都是靠莿仔埤圳種田,他吃濁水米長大,不能容忍美麗的家園毀在手底下。

彰化縣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發言人陳慈慧說,依農委會資料,南彰化農田缺水率已高達48%,農民已被迫抽取地下水灌溉,豈能再搶奪農民的水源,「搶水工程必須立即停工」。

1 則留言:

  1. 濁水溪水量已大部分在哪去灌溉如果再拉去中科.可能會照成地成下陷更嚴重因為..........濁水溪為沙質地成滲透率比較高能到達地下水層如果在拉去中科用水都跑水泥質水溝無法滲透到地底照成地層下陷一定更嚴重到時候一定管制農田不能再抽地下水灌溉最大問題是濁水溪已經沒有以前水量哪樣充沛在抽去中科沒有大量水滲透到地下水層只會照成下陷更嚴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