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新聞稿>10/6 全民護水保糧倉 彰南千名農民北上 抗議官商搶水滅農


建國百年民不聊生 政府違法亂政 百年水圳瀕危 台灣糧倉不保
彰南千名農民北上 抗議官商搶水滅農

在建國百年的雙十國慶前夕,來自彰化溪州、埤頭、竹塘、二林、田中、北斗等鄉鎮近千名農民,今天上午在行政院大門口集結,抗議政府在歡慶建國百年的同時,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卻要搶奪農民賴以維生的灌溉用水,毀壞百年水圳─莿仔埤圳。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表示,農業是國家之本,農水則是農業之本,政府一方面歡慶建國百年,一方面卻在毀壞立國根本的農業與農水,實在很可笑。謝會長表示,農業敗壞了,人民怎麼會幸福?人民不幸福,又何必慶祝國慶?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吳音寧表示,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問題重重,不僅不顧彰南地區農業用水缺水率已超過40%執意賣水,並且刻意規避環評,連最基本的程序正義也不願遵守,問題嚴重到國科會、農委會、中科管理局等相關單位,沒有一個單位敢擔任這個工程的主管機關。這樣沒有一個單位敢負責的黑工程,卻要把已經非常缺乏的農業用水,以每噸3.3元的賤價賣給中科四期,實在沒有天理。吳音寧表示,今天自救會將揭露本工程官官相護、互踢皮球的六大違法事項(附件一),要求政府立即停止進行這個違法賣水的工程,並要求行政院立即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調查此工程的違法事項,重新檢討中科四期整體開發的適宜性。

協助本案進行訴訟的詹順貴律師表示,中科四期開發案充分反映馬政府的施政,就像得了精神分裂症。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才說彰雲地區因地層下陷,不適合進駐高耗水產業,國科會卻硬要把每日耗水高達16萬噸的中科四期塞進水資源失衡的彰南地區;應該要確保農民用水無虞的農委會與農田水利會,卻在缺水區賤賣農水,還反過來催眠農民說農業用水很充足。詹律師表示,今天稍晚將陪同農民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正式遞狀,阻止這個錯亂、失職的政府搶奪、賤賣農業用水。

參與行動的農民、市民一同施放數百個水藍色的汽球,希望高升的氣球可以把全民守護水資源的心意,傳達給老天,並由彰化農民代表謝寶元、陳元振、蔡麗月,共同提出全民護水保糧三大問(附件二),質問馬政府為何表面說要振興農村、農業,實際上不只提不出具體辦法,還持續進行各項滅農政策?行動尾聲,近千位農民一同把象徵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的大氣球丟進行政院內,代表政府不敢負責的違法黑工程,人民也不要!自救會長謝寶元表示,希望行政院立即撤銷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並組成跨部會小組研究今天自救會提出的違法事項與訴求,並至地方召開說明會結果。謝會長表示,若行政院沒有妥善回應農民的訴求,農民不僅將用選票制裁,還要再度走上街頭,用更有力量的行動捍衛農水與土地。

流程:
10:20-10:30 學者代表發言(政大地政系徐世榮、環境律師詹順貴)
10:30-10:40 農民代表發言(反中科搶水自救會長謝寶元、青年農民陳元振、蔡麗月)
10:40-10:45 祈福儀式 (施放數百顆護水氣球升空)
10:45-10:50 農民提出護水保糧三大問題
10:55-11:00 行動劇:拒絕中科四期搶水工程 (將大型氣球丟向行政院)
11:00 農民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正式提起訴訟

新聞聯絡人: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吳音寧  陳慈慧 
台灣農村陣線 許博任

農民三大問

1. 搶水黑工程誰來負責?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有多項違法事項,而且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農委會都不願意擔任主管機關,彼此互踢皮球。為何在沒有一個政府單位願意負責的情況下,還可以每天調度8萬噸的珍貴水資源?

2. 地層下陷區為什麼開發高耗水產業?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已明確表示,高耗水產業已不適合再進駐到地層下陷嚴重的彰雲地區。為何政府仍執意在缺水又地層下陷的彰南地區開發每日用水量達到16萬噸的中科四期?

3. 搶水源逼休耕,如何提高糧食自給率?吳敦義院長曾表示,為因應糧食危機要鼓勵農民復耕增加糧食自給率,政府還要跟灌溉用水已經不足的重要糧倉搶奪農業用水,逼迫農民缺水休耕。請問吳院長,政府施政如此混亂,要如何在2020年前完成糧食自給率提高至40%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