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新聞]10/6護水行動相關新聞報導

中科搶水 農民自救搶生機(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516

反中科搶水 600彰化農民擠爆政院廣場(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8416

中科搶農用水 農民抗議(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635714.shtml


抗議中科搶水 數百彰化農民北上陳情(自由時報)

中科調度農水工程 農民盼撤銷(中央社)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060140&pType0=aIPL&pTypeSel=0


反中科搶水 彰化農民要行政院「踹共」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為反對中科四期調撥農業用水,反中科搶水自救會今號召700多位彰化農民北上行政院抗議。自救會代表吳音寧質疑,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提高糧食自給率,卻將已長年吃緊的農業用水調撥給中科四期使用,根本是「滅國行為」。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強調,自從台塑六輕瓜分掉30%濁水溪用水後,彰化農民就開始「供四停六」的缺水生活,如中科四期再調撥農業用水,恐衝擊莿仔埤圳沿線農民耕作。「莿仔埤圳供應18,000甲農地,有多少人靠農業生活吃飯,中科四期只創造少數就業機會,但會有更多人因此沒飯吃」,謝寶元批評。

莿仔埤圳是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目前仍為彰化縣第二大灌溉系統。為提供中科四期二林基地穩定用水,國科會交由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規劃沿莿仔埤圳往下游埋設24.3公里長的水管,將農業用水調撥給中科使用。該引水工程需沿莿仔埤圳提防挖空寬2.5公尺,平均3.5公尺深的開挖坑洞。
律師詹順貴表示,該引水工程開挖面積超過10公頃,每秒抽水量亦超過2立方公尺,依法應辦理環評,但買賣農業用水的中科管理局、彰化農田水利會,以及依法應監督開發行為的環保署,卻都說不用環評,明顯失職。他在今下午前往高等行政法院提送起訴狀,希望能阻止違法調撥工程。
自救會向行政院提出三點質疑,希望相關單位能出面釐清調撥農業用水的必要性與相關疑點,但行政院代表並未正面回應訴求,僅表示會將農民意見轉達給上級知情。三點質疑分別為(1)、調撥用水工程主管機關為何?為何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農委會都不願擔任主管機關?(2)、為何要在嚴重地層下陷區,設置每日用水量達16萬噸的高耗水產業區?(3)、農民如缺水勢必得選擇休耕,如何因應糧食危機提高糧食自給率?
行政院第六組組長劉奕權在出面接受陳情時說,政府會將農業用水放在第一順位,若有餘水才會調撥,也會要求經濟部妥善協調水資源調度問題。然而,劉奕權在發表上述聲明後,隨即離開抗爭現場,並拒絕所有農民提問,引發現場群眾高度不滿,揚言將掀起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動員來自彰化溪洲、北斗、埤頭、二林等鄉鎮農民,反對政府將早已因六輕影響,而顯得捉襟見肘的農業用水,調撥給中科四期使用。農民質疑,既然彰化農田水利會聲稱「水流進海裡也是浪費」,為何不在靠近中科四期的下游出海口附近取水,卻要在南彰化攸關農業存亡的莿仔埤圳上游截斷用水?
聲援農民的學生在抗爭現場上演行動劇,諷刺國科會、水利會、中科局、農委會等機構合作調撥用水,卻誰也不敢出面擔任主管機關,而環保署也以「免環評」為由置身事外。
農民在行政院大門口把象徵水滴的藍色氣球施放升空,還水於天。自救會表示,希望上天也能眷顧農民,讓他們永遠有穩定的用水可耕作,才能餵飽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出面接受陳情的行政院第六組組長劉奕權雖強調,行政院永遠將農業用水放在優先地位,也會妥善研擬周全方案,但因為他拒絕所有農民提問,快速離場,引發現場群情激憤。
今年八月,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在莿仔埤圳源頭發起「護水行動」,吸引大批農民到場「反搶水」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