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守護圳水。夏耘。新生

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94%A1%E5%AC%8B%E5%85%92/%E5%AE%88%E8%AD%B7%E5%9C%B3%E6%B0%B4%E5%A4%8F%E8%80%98%E6%96%B0%E7%94%9F/305327932814369

作者:蔡嬋兒


楔子
2011年10月15日,參與“守護百年水圳“濁水溪巡禮;隔七日,聽取“2011夏耘農村草根調查,青苗成果發表會“,僅以此為文誌記。
(活動網址:

2011年10月15日早晨7點50分許,我們一行人,乘坐“美臺團故事旅行社“免費提供的遊覽車,自台大校門口前出發,前往彰化溪州農鄉參與守護水圳活動。天色灰濛濛,偶有小雨,右後方的作家小野讀著“罪行“,前座的貓天使心岱翻閱報紙,我透過椅縫間演藝版,看到對爬滿蝨子華袍的焦慮。不一會兒,我認出坐在身旁埋頭讀書的Z,很容易我們打開話匣子延續一個又一個話題,從環境資訊中心辦公室兩隻小黑狗“默默“、“小黑精(豬!)“,到我真心感謝在這個舉凡中字輩的媒體(中時、中視、中廣、中天...)皆被中資旺旺集團包養的時代,環境資訊中心對散佈資訊的認真努力。

車上電視螢幕開始放映公視“我們的島“製作,對今日目的地“彰化莿仔埤圳“的介紹
1901年,莿仔埤圳開鑿,引濁水溪水,大小水路延展於溪州、埤頭、二林、芳苑、北斗、竹塘、大城等等聚落,沿線總共18850公頃的農地,都需要她的圳水。而2001年,為了供應台塑六輕的工業用水,興建“集集攔河堰“,在濁水溪中游集集河段全面截水,已使莿仔埤圳灌溉區域的缺水率達6成7,當地人民過著“供四停六“的生活(供應四天停六天的灌溉措施),而今莿仔埤圳沿岸,又有水利工程將動工,規劃延莿仔埤圳圳頭,往下埋設二十多公里的水管,預定每天調度8萬公噸用水量,將農業用水運給二林中科四期。

這個“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是偷偷摸摸進行的,至今連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誰都不知道,

“死不死生無路,貪官汙吏拉不盡,奸商倚勢欺良民,是非都顛倒,惡毒在橫行,這成一個什麼世界呢?...打碎了舊枷鎖,又有了新鐵鍊。結局時間是白過了,但是回顧這一年間的無為坐食,總要覺著慚愧,不覺的哭起來......朋友罵我太儒佉,他說民主是要老百姓大家去爭取的,聽來不錯,於是,拭了眼淚寫著備忘錄......我堅決的想,不要再哭了。“(1946.為此一年哭.楊奎)

作家(由左至右)心岱、瓦歷斯諾幹、小野、楊翠(楊奎先生孫女)、渡也(紅帽者)、向陽...等人來到莿仔埤圳

車行至彰化,天放晴了,廣袤綠油油的田野,載我回到兒時的故鄉。心岱說著自己是彰化人,瓦歷斯諾幹說自己雖是山地人,但是保護水、農地,保護在地人的生活形態,就是保護山地人。我想起了東部各種名目開發案對當地的蠶食鯨吞,這真是一個人人自危的年代阿~





大家用寫著心願的葉子,要把水護住。

葉子流進濁水溪,濁水溪之所以濁,是飽含孕育肥沃土壤的礦物質,曾經,每10粒米,就有一粒濁水米。

作家吳音寧(溪州鄉公所主秘,吳晟老師女兒)一路相伴,當地農民(麗月姊和國富叔)在堤防邊反對中科搶水,說自己不識字,希望大家幫忙保護台灣糧倉。

吳晟老師講解莿仔埤圳原來的模樣,小水壩、多處水閘,原本,當地人民憑當時水量豐沛與否,可以自己決定開關。

以前建造的小水壩,引進濁水溪水,吳晟老師孩童時代,夏季暑期,整條大圳是最大型免費游泳池,四處洋溢歡笑。

而今,因應集集攔河堰興建,“他們“控制了水量,大圳內面兩側也成為垂直高聳的水泥牆,沒人敢下去玩水。U形“水泥工法“,連河床底部都砌上水泥,水源無法滲入地底土壤。

彰化正午的大太陽,晒得我的臉又熱又燙,往昔、而今、未來。未來,一直來,越來越不自然的“大自然“。過去,集集攔河堰偷偷摸摸興建,農人突然沒了水,供四停六,現在,沒有主管機關願意負責,溪州鄉公所發現莿仔埤圳又有水利工程要動工,當地人緊張了,一次次放下每天都需下田的農作,包車北上抗爭,有誰聽到了,我們的河水在哭泣,我們的農地在哀號。
““他們“,就像南方天上那座箕星,永遠伸著舌頭,張著血盆大口,總想吞掉人們生產的糧食;“他們“,就像北方那座北斗,高舉著長柄正指向西(溪),要舀盡人民的一切財富。
[詩經.小雅.大東]:“維有南箕,載翕其舌;維有北斗,西柄之揭。“ “(李顏壘.最美不過詩經)

彰化溪州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昨家吳音寧口中的“寶元叔“)帶領我們前往沈沙池,寶元叔講話很一針見血“政府官員說農業用水會優先,那為什麼不從水尾攔水,農業用剩的水再去給工業用,而是直接從水源頭就要搶走農用水?“

現在是二期稻作,再過50天就可以收割了。在台北住再久,我都會想念小時候烏日三和村,住家旁就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那溼氣、香氣,早晨的鳥叫,夏夜的蛙鳴。

我的外公是農夫,媽媽說“愛台灣就要吃台灣米,吃什麼麥當勞!“,現在台灣糧食自給率僅達30%,2008年以降全球天災不斷,比如今年泰國水患,100多公頃農地悲泣,泰國政府增加50%的收購價,並禁止稻米出口。媽媽這幾年總愛說“天無照甲子“,但我覺得,老天爺很仁慈,祂會讓我們一點一滴慢慢回復重建,可是,人禍呢?這一代,下一代,還有多久的台灣米可吃?

以前外婆家,門前也會盛開伏桑花。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土地公拐“!八月中旬,土地公要出外巡田囉~瞧,隨意插上的牧草又長出新芽了呢~

過年時,媽媽會在開滿銀白色小毛球的柳條上,掛上金元寶等吉祥物,銀柳,在寒冬來臨前,禦寒白毛衣還未套上,原來這等青青。

靈慧的貓天使心岱總是緊跟著導覽員,仔細聽著講解,不知久居北部的她,回到彰化,有無一解鄉愁?

永遠優雅的楊翠老師,中午吃飯我一邊夾菜一邊跟她說“我聽過陸奎的鵝媽媽要出嫁。“她愣了一下,說“是楊奎“,我紅了臉說我太緊張了,她笑著說沒關係,說10月16日有楊奎音樂會要不要來,我說“那是馥儀要送給妳的生日禮物!“,她呆了一陣,美麗的大眼睛看著我,笑開了,重複一次:“對,那是馥儀要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我開心地喊:“生日快樂!“

終於,我們來到了沈沙池預定地,原本,也是綠油油一片稻田,在地目不符的情況下,原預定今年7月施工,早已發包的工程,還是難逃荒蕪乾枯的命運。

什麼是沈沙池呢?簡單的說,中科不但搶水,還要搶土,濁水溪飽含礦物質的濁水,雖是作物生長最好天然肥料,卻不適合工業用,水利會於是在溪州平原開挖一處面積14公頃的沈沙池,待引濁水入沈沙池沈澱後,再將清水送往中科,沈積的沙可再利用賣給花農等,但可想見濁水溪畔良田沃土將日漸貧瘠,故曰“搶水搶土“。此工程亦無負責單位,僅有中科局對自救會質疑14公頃佔地工程為何無須環評時(凡工程佔地超過10公頃接須環評),中科局大言不慚地說“沈沙池只有9公頃,其他都是周邊設施“,為什麼要這樣戲弄百姓!變更地目都還不完全,農地不農用,這麼大一片地,說20多公頃都不為過,這樣閃避法律,欺騙人民,“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可惡阿~可惱阿~
水泥生活,沒有綠意伸展,只會有越來越封閉、自大,侵奪,然後自我毀滅的軀殼阿~

Z撿拾了路邊倒地鈴的種子給我,我一陣驚呼,從沒見過這麼像巧克力的種子(我真是太愛吃了),小小圓圓的黑巧克力,中間包著白巧克力畫出的一顆心,真的是白色的心形喔~多純淨,葉醫師的太太見我喜歡,又撿拾了四顆倒地鈴已乾枯原像氣球般的果實給我,我滿心歡喜的帶回家,帶著一顆顆潔白純淨的心,回家栽種了。
瓦歷斯諾幹提著溪州鄉長贈送,一人一箱(驚!)的珍珠芭樂,媽媽說,這個時節的芭樂最好吃,白天有陽光,日落有白霜,冷熱交替焠鍊出“體好壯壯“的好芭樂。此次南下,彰化陽光熱情,葉醫師葉太太贈與每人一包王宮名產,香脆土豆;平安田園,溪州鄉蔬菜產銷20班的陳蒼鄢、蔡慧華夫妻,贈與一人一袋,當天現採,食在平安,平安實在的清新小黃瓜。在遭受掠奪之際,他們仍以土地的大方給出去,只希望,能繼續,給出去。我們能做什麼呢?除了吃食他們用血汗滋養的農作,支持台灣農作,是不是能把訊息散布出去,讓越來越多人,發揮各自或大或小的力量?

接著,我們來到孕育出溪州冠軍米,土豆伯葉崇富先生的家園,他兒子,彰化縣溪州稻米第二產銷班班長,葉豐端先生,父子倆一個模子刻出來,他們笑起來,你也要跟著笑了。兒子說著爸爸今年83歲了,今年6月出車禍,肋骨斷好幾根,躺在醫院病床上,還是吵著要回家下田。

他說,作農,沒有利潤,但有依靠。20幾年前,他爸爸要他回家鄉農作,他不要。後來,他從都市回到家鄉,作農,很辛苦,但是很快樂。如果繼續在都市做園藝種文竹(蘆筍科,新娘花),會老化,“你看我太太不是頂級美女,可是也是有“水“咁無?我覺得我回到20年前,我們都看不出年紀。“他還說,農業如果靠政府會崩,孤單、孤獨、寂寞,可是像太太講的,一下交流道,回到土地,就放鬆、快樂。 我想起wto,想起ecfa,想起利益糾葛者的殘酷和小老百姓自立自強的奮鬥。 “土地餵養我們,為何要殘害?“葉先生說。

土豆伯ㄟ米店,有各式各樣的產品,我原本屬意糙米粉,結果被眾人搶購一空,葉太太一直要留我的地址,說要寄給我,卻不收運費,這怎麼可以,於是另購頗重的真珠米一包,臨走時,葉太太騎機車載我,好趕上遠離的隊友們,我在機車后座說著葉太太沒聽到,關於葉班長說她老婆多“水“的事,葉太太笑得花枝亂顫。 我想起葉太太說運費100元,跟她說現在郵局有便利袋、便利箱,運費最便宜55元,寄到金門澎湖蘭嶼都55元,想著郵局10月、11月有網路商城說明會,回北部以後我寄一些DM和便利箱、便利帶給他們,他們的產品當結婚伴手禮、新生兒彌月禮,都很合適,還可以幫客戶直接寄送到客戶朋友家中,應該可以試試。希望他們可以有更多自產自銷的管道,通過無重金屬污染測試的稻米,可以好好活下來,越活越多。

(10月22日,在聽取夏耘青苗發表會之後,我更了解有機種植困難度之高。
如宜蘭行健有機村,種出有機三星蔥的沈高男先生,便曾連續失敗長達八年,以房地抵押借款,負債最高1600萬,終於在第八年後,成功找出方法,現在已是第十一年,負債200多萬。

關於有機農產品,除了作物生長環境、病蟲害等因素須克服,還有有機認證費用負擔等問題,有機農產品從產生,相關單位驗證,取得認證標章,認證費從申請到通過約10萬元不等,之後每年還要繳交年費、證書費、稽查員現場查驗費,零零總總需上萬元,為什麼農夫辛辛苦苦有機耕種的農作物,一大部分利潤要被認證公司賺走?然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好像只有有錢人才能照三餐吃有機農產品,政府是不是應該建構公平合理的認證機制,即便小農也能耕作有機農產品,而不是為平衡高額有機認證費,需企業大規模耕種有機農作,間接導致企業型有機商店壟斷小農想要有機耕種的生存空間。)

風塵僕僕地,我們來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詭異的銅黃色水,張牙舞爪喊不出聲,痛苦的樹木們,無聲控訴著中科四期種種罪狀。

反中科青年陳慈慧小姐在遊覽車行經好似怎麼開都沒盡頭的中科四期預定地時,跟我們解說這佔地六百多公頃的土地,環評關於廢水問題尚無法提出解決方案,就開始整地施工了。弔詭的是,當初中科四期是為友達量身訂做,而今友達決定不進駐,要撤資,工程卻仍繼續,無邊無際的荒涼,只有兩家小廠商進駐,其中一家還是生產醫療清洗器材的公司,完全不符工業區科學技術產業的資格要求。
再者,全台科學園區閒置率極高,銅鑼科學園區甚至達八成未使用,為何要雪上加霜?
(延伸閱讀:中科四期,五大罪狀http://hsichou.blogspot.com/search/label/中科用水工程)

搶乾淨的水、排廢水,搶農地、人民辛苦掙來的地,政府和財團聯手擴大地盤,水、土地、農業、食品安全、健康、國土、糧食短缺物價波動的經濟問題,甚至,糧食依賴進口,他日糧荒,國際以糧食控制我國政經發展的主權問題,這一切環環相扣的問題,政府到底在想什麼?

2011年10月6日聯合報A9版斗大的標題“台中精機一期,22億元住宅社區開賣“,內文提到:"(100年)9月28日由台中副市長蕭家淇召開“台中市工業區土地或建築物租賃及價格審查小組第一次會議“,通過二期土地銷售案審議售價,預定10月公告徵收、11月上旬完成發價程序,11月中旬推出第一階段約15公頃產業用地。"。

不知道可以賣多少,有誰要買,怎麼可以先徵收?又有人被犧牲了嗎?

去年年底,2010年12月5日,台中市副市長接受專訪時,還揚揚得意地說,台中市是五都財稅最佳,開發方式主要來自土地開發,透過土地重劃和區段徵收,將不用課稅的農地變建地,除了可取得部份土地供標售,還可創造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房屋稅等稅收的大幅增加。苛政猛於虎,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接著我們來到中科四期預定地的相思寮村落。(於鄰長“穎川衍派“三合院中庭)

穎川衍派曬著落花生的三合院

燒柴做飯的農村生活

已拆毀的相思寮某戶人家,拆房子,補貼150萬,自己拆,再多給75萬,共計225萬。

相思寮,位於彰化二林鎮,夾於中科四期與二林精密機械科技園區間,2009年年底,當地居民突然接獲一紙公文,告知2010年年初,家園將遭強制徵收,在科學園區(?友達走了,要先撤離好迎接哪隻吸血蚊子?)邊緣的畸零地上,世代居住其上的人民不解,為何非得毀壞其畢生血汗。

經過血淋淋的抗爭、行政訴訟,相思寮20幾戶人家,是暫時保留了,但也有早已遷離,在都市居住的居民,自行拆毀自己的房子,因為自己拆,多補貼75萬,拆,不拆?對已不住那兒的人而言,答案顯而易見,縱然往後土地是否有利用需要尚未可知,對與其有歷史情感的老人家來說,兒孫輩都市討生活的困難,只能噤口。

自己拆多給75萬,種種威脅利誘要人自廢武功的手法,好比近期政府在民間激烈抗議種種強制徵收不公不義之際,政府推出新版土地徵收條例,表示往後不再按公告價徵收,改依市價徵收,對於某些利潤微薄的農作人家來說,是否造成家族意見紛雜,分崩離析,形同滅農。2010年、2011年,連續兩年,人民在苗栗大埔阿嬤因土地遭強制徵收,喝農藥自盡為導火線,人民兩次聚集凱達格蘭大道,要政府對全台區段徵收幾乎全部位於特定農業區說明,我永遠記得苗栗大埔阿嬤的先生,阿公拿著阿嬤在棺材裡的遺照,不發一語,在所有人都要下台時,他發出野獸般地一聲吼,似怒吼,似哀號。

政府未對農業長期發展提出具體政策,老農津貼加碼又如何?無法保有農地,現實生存已遭剝奪,生活形態被迫改變,或者,農地還在,但景物皆非。鄰長穎川衍派家園旁,高聳著電塔,未來的家園,何等模樣,必須面臨如何的污染風險?中科四期廢水問題一直無法通過環評,學者研究科學園區廢水之毒,青蛙跳進去,五秒斃命,人呢?作物呢?雲林麥寮癌症罹患率不就偏高?稻子不就也有了空心米?

土地徵收,大法官釋字明言須有“公共利益“,但何謂“公共利益“,舉凡“土地徵收條例“、“產業創新條例“、“都市計畫法“,皆無人民聽證程序規定,“利益“,政府財團說了算,更有甚者,產業創新條例排除了土地法第25條的適用:

產業創新條例第四十五條
“中央主管機關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開發之產業園區內土地、建築物及設施,由各該主管機關依本條例之規定使用、收益、管理及處分,不受土地法第二十五條 、國有財產法及地方政府公產管理法令規定之限制。“

而土地法第25條是什麼呢?

“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對於其所管公有土地,非經該管區內民意機關同意,並經行政院核准,不得處分或設定負擔或超過十年期間之租賃“。

也就是說,經濟部的產創條例可以恣意決定哪一塊地要如何使用,完全不用管當地民意機關,
(為什麼說產創條例是“經濟部的“呢?因為該條例的中央主管機關就是經濟部,但它的權限卻大到可以規劃國土)

產創條例第三十九條又規定
“ 產業園區得規劃下列用地
一、產業用地。
二、社區用地。
三、公共設施用地。
四、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之用地。
產業用地所占面積,不得低於全區土地總面積百分之六十。
社區用地所占面積,不得超過全區土地總面積百分之十。
公共設施用地所占面積,不得低於全區土地總面積百分之二十。
第一項各種用地之用途、使用規範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

這表示,如果有一天,你家被規劃成性產業區(如果哪一天性產業合法),可是方圓百里鄰里性產業用地未超過百分之六十,要不就你家本來從事機車行就改行從事性服務,要不就等著你家被強制徵收改搬到別處去吧~所以我們的國土一塊塊被規劃,所從事的工作一項項被認定(好比女巫店先前被認定應為“商業區酒店“不斷被處罰導致其必須關店(是說後來網路公民撻伐,文化局才介入,目前暫緩)),更慘的是,就算你當個馴良老百姓,他要你變成從事性產業就你從事性產業,甜頭也不見得等到你來嚐,因為還有

第 十 條 “為促進產業創新,公司得在投資於研究發展支出金額百分之十五限度內,抵減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並以不超過該公司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百分之三十為限。 “

所以除非你成立皮條客公司,若你只是站街的個體戶,還是等著被剝削,剝削的名目各異,但這又是另一件議題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好好研究產創條例。

有人說產業創新條例可抑制政府任意徵收,如新竹璞玉計畫,初始由新竹縣政府和交大聯合主導開發,交大無償取得專區內土地作為新校區,其結果卻是所徵收高達447公頃之土地,僅40公頃為交大用地,其中80公頃為IC設計園區,其餘327公頃則全部劃為住宅區和商業區,當地地價馬上翻好幾倍。

有論者謂璞玉計畫土地利用不符產創條例“產業用地(交大)所佔面積,不得低於全區土地總面積百分之六十“之規定,徵收面積過大,以此要求政府停止浮濫徵收,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現今“璞玉計畫區“已更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該園區係為何種產業而開發?在無法制衡政府對“公共利益“任意定義的情勢下,法規再怎麼訂定,只是兩面刃,人民只能靠自己。

相較於台灣,英國對地區社區發展,尊重當地特色經濟,甚至能發行社區貨幣,把根留當地,才真的是把“人“當“人“對待,不是台灣為爭取財團政治獻金、選舉將屆為降低短期失業率迷信工程神話,種種掠奪、破壞的卑劣手段,而是了解在地資源與文化,輔助區域特色經濟,這才是永續經濟。

很高興在這次夏耘青苗發表會,知道我們也不用羨慕外國,因為有許多人在自己的家園各自努力著。如“宜蘭大宅院友善小農市集“,便漸具社區經濟的雛形。由李寶蓮小姐發起“友善小農聯盟“,整合宜蘭在地小農,一方面對抗有機認證高額認證費的不合理,另方面提倡“地產地銷“,避免長途遠距離貿易耗費的排碳量等環境成本,培養消費者對環境的責任感。大宅院友善市集後來更與“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合作,每月兩次的市集就辦在華德福幼稚園內,夏耘的高苡甄同學用漫畫畫出了“友誼的味道“,因為有些家長甚至從消費者變成擺攤的小販,小朋友也組成“小人兒國“,當起小老闆,賣起三年級農耕課種的蔬菜、自己不想玩但可以再給別人玩的玩具。因為吃的菜都是認識的人種的,所以餐桌上是滿滿“友誼的味道“!
而每次市集的攤位,都捐出部份所得給小農聯盟與華德福高中建校基金,這才是真正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


大家還記得,相思寮抗爭,每役必與,四知堂的楊玉洲阿伯嗎?我們去看他,導覽員一直鼓勵他說些什麼,但不管導覽員問什麼,他多是沈默。導覽員說要拍照,要趁現在,因為以後這兒也要拆了。我看著楊玉洲阿伯好烏黑濃密的睫毛,睫毛下的眼睛,依然無語。

好久好久以前,阿伯自己用牛糞和竹片蓋起的小屋,不久以後,將不復存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有何哉?“,“擊壤歌“裡說的,是真的嗎?不過求個安身立命,這輩子安分守己,與環境和諧共存,不求大富大貴,但求一家和樂,難,好難。

大家都走了,我留下聽著農村陣線聯盟的明樺,不知道該說什麼,卻還是硬擠出一些話安慰阿伯,“說不定外面比較方便啦~“明樺說,阿伯還是不說話,過了很久,阿伯問到農陣的博任去當兵了嗎?又過了很久,轉身進屋子要要拿椅子給我們坐,“免啦免啦~溫丟要走阿~“...阿伯...你要保重...

夜色降臨,前往相思寮散戶,泥土地已被鋪上水泥,偶有工務小貨車經過,心情越來越沈重,但還是跟著同伴前進,夜色中的水泥路,同伴。

往相思寮另一位阿公家的路上,因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要動工的中科四期,時有大型卡車、怪手通過,原為小泥土路,現被鋪上水泥的小徑,我們行走其間,但覺甚為危險,後來得知,阿公的老婆,前些日子在這條路上被車撞,身體微恙。

要搶莿仔埤圳圳水需埋設的水管就放在路邊,沒有主管機關負責的水利工程,半徑約1.2米的大水管還是有辦法飛過來。

天色已晚,我們來到另一位相思寮阿公家,阿嬤因為前陣子,走在路上被工務車撞到,身體不舒服所以沒出來。我們拿著導覽員準備的牌子拍照,鏡頭外的我拿的是癌症村的牌子,用各種顏色標示全台灣各鄉鎮癌症罹患率的牌子,導覽員問誰要拿時,我接了過來,因為我媽媽有癌症。

吳晟老師和作家心岱拿著“鬼地無商“的牌子,其實我不太懂“鬼地無商“的意思,但從夏耘訪調成果發表會回來,我倒想起了擔任竹南大埔訪調的傅偉哲同學說的一段小故事:

“竹南大埔那兒的田地,又叫“看天田“,因為在大埔水庫未興建前,他們是完完全全“看天吃飯“的。我們知道的竹南大埔阿嬤,她家經營“朱家雜貨店“,雜貨店,在當地農村有連絡感情和借貸的功能,地方農民沒有收入時,向雜貨店借點米、鹽、油,好讓一家溫飽,使雜貨店在當地也扮演了社會救助的角色。
朱家阿嬤的雜貨店,自民國50年開始營運,傅同學觀察到,朱阿嬤的店裡有個小白板,上頭記錄著某某某在何年何月何日賒帳多少錢,其中有一筆帳是民國70幾年的,傅同學問到“這筆帳,現在還討的到嗎?“朱家子孫答“這筆帳的債務人,早已離開人世,但他去世前有說,說他還不起錢,會變成神來保護朱家“。“

傅同學說著賒帳人要變成神保護朱家的故事時,大家都笑成一團,我也忍不住笑了。
但想起因土地徵收,喝農藥自盡的朱家阿嬤,又在夏耘訪調手冊上寫道:
“阿嬤,妳也變成神,保護台灣,好嗎?“

竹南大埔有許多人,現在仍承受多重壓力,當初縣政府限期要農民繳交土地所有權狀,表示否則人民將土地與補償接無,迫使農民繳交權狀,至今,當初堅持不願徵收的200多戶,在家族衝突(如農民不願被徵收,年輕輩偷偷繳交權狀)、政府與地方派系施壓等多重壓力下,還保有自己土地的僅於24戶,但剩下來的人,現在都靠藥物在過日子,因為縣政府至今未歸還奪去的土地所有權狀,農民不敢重新種田;當地水利設施也未完全回復;再者歷經家族分裂鬥爭,親族四散。

“朱阿嬤,妳也變成神,好嗎?“

....
...


後來,10月15日守護水圳濁水西巡禮的後來,我們搭車返回討生活的台北,捷運車廂裡,我和作家心岱說著話,她像個孩子,皺著眉,問為什麼要這樣一直搶水搶地蓋工業區,我停了許久,說,這是政治意圖。
心岱又問,“今天有媒體來嗎?“
我們心裡都知道,既然是政治,只能靠人民覺醒,民主政治最怕的,是人民覺醒。
我跟她說,“有環境資訊中心的主編來阿~那個很可愛的七個月小娃“小土彈“,是主編跟他老婆在土城彈藥庫社運、結婚,生下來的“小土彈“哩~“
心岱笑開了,笑得像個孩子,就像我很久以前,在七零年代純文學散文集上,看到她抱著貓咪拍照,那如花燦笑的圓臉蛋。

2011年,10月22日,在土城彈藥庫舉辦的夏耘,青苗發表會,悄悄萌芽的種子,就要,遍地開花了。

近期將盛開的小花
2011.11.20彎腰,農夫市集與生活節
2011.11.26台灣環境NGO個案研討會
陸續盛開的小花
就要
遍地綻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