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8/22中科搶水協調會相關報導

立報:中科工程無主 硬是違法搶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101

新頭殼:中科四期搶水爭議 環團要求立即停工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7123

自由:誰是主管機關?/中科引農水惹議 2部會踢皮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3/today-life6.htm

工商:中科四期引水工程 停工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1082300143.html


中科工程無主 硬是違法搶水
立報╱呂苡榕 2011-08-22 22:03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表示,眾多在地居民都很擔心此引水工程將帶來嚴重後果,
無水灌溉造成沿線農民大量失業。(圖文/黃士航)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預計調撥農業用水以供中期使用,但輸水工程引發當地農民不滿,認為搶水工程將斷了農民生計。加上工程涉及「未依法環評」、「工程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明」等疑慮,卻早已全數發包,讓當地居民質疑工程根本徹底違法。22日立委林淑芬召開協調會,邀請在地鄉親與國科會、農委會等單位當面對質,要求國科會等單位說清楚工程狀況,給居民一個交代。

環署不環評
中科四期每日用水15萬噸,中期打算調撥農業用水使用,因此規劃了全長24公里、外加14公頃沉砂池的輸水工程,由彰化溪洲「刺仔埤圳」專管將用水送至二林園區。輸水工程由國科會委託彰化農田水利會辦理,目前21億的工程已全部發包完成。

不過台灣農村陣線卻發現,沉砂池開挖土石面積超過10公頃,而「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認定標準」第10條中規定,超過10公頃者需依法進行環評。對此環保署綜計處專員洪淑幸則回應,沉砂池涉及開採土石,因此應先回到《土石採取法》中判斷沉砂池工程是否為此法規定的土石採取工程,之後才有環評與否的問題。

但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則反駁,《土石採取法》目的是為了「合理開發土石資源」,因此是在「土石利用」的前提下,評估開採土石是否申請許可,與一個工程要不要環評根本是兩回事,環保署只要依法去評斷這個輸水工程是否達到環評標準即可。

對於環保署的回應,陸詩薇也表示:「之前民眾已經向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函,就等環保署60天內針對是否環評一事作出回應。如果環保署選擇不做為,民間也會在法庭上與環保署辯論清楚。」
▲立委林淑芬22日召開中科四期引水協調會,痛批引水工程違法,
在沒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監督下,引水工程卻已發包,而且未進行環評。
另外「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13條規定,「抽水、引水工程,其抽、引取地面水每秒抽水量2立方公尺(CMS)以上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而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也強調,這條輸水系統只會在每晚抽水6小時,抽取6.65萬噸。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博任指出,根據林永傳的說法換算之後,輸水管線每秒流速超過2CMS,因此應該進行環評。

不過中科管理局卻堅持以24小時來計算,換算後平均抽水流速僅有0.77CMS,因此不需進行環評。只是流量大小與工程規模成正比,究竟該如何計算,中科管理局都必須給民眾一個合理說法,否則無法說服當地居民。


工程無主搶發包
除了環評與否引發疑慮,輸水工程全數發包卻尚未動工,原因就出在這個工程是個沒有事業目的主管機關的「孤兒工程」。彰化溪州居民、知名作家吳音寧質疑,沒有事業目的主管機關的工程卻先行發包,沒有違法問題嗎?

日前國科會要求農委會擔任工程的事業目的主管機關,農委會水利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國科會要求農委會出面,是因為擔心工程被納入中科四期計畫中,得要送環評審查,因此才將工程切割出去。

對於工程沒有主關機關,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工程是國科會委託彰化農田水利會辦理的,而工程涉及的土地使用變更也是由農田水利會去執行,楊文科強調,中科只是出錢,同時也是以後要使用這條水管的單位,因此不是主管機關。

負責執行的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則解釋,農田水利會將自籌2億經費,買下台糖15公頃土地,以利輸水工程的永續經營。「不過農業用地變更使用要由主管機關核定,而目前因為還不清楚主管機關究竟是誰,所以土地取得手續也尚未完成。」

對於農田水利會尚不知主管機關是誰,就已將工程發包完成,溪州居民均感到荒謬,農委會水利處處長張敬昌則補充說明,由於供水系統只提供中期用水,長期還是回歸農用,所以雙方還在商量究竟誰是主管機關。

中科管理局營建組組長鐘文傳也表示,土地是彰化農田水利會去購買,那就應該由它的主管機關核定,只是因為輸水工程有階段性使用的問題,因此關於主管機關認定上有疑慮,目前已報行政院代為裁決。至於工程因為卡在無主管機關而無法動工,鐘文傳則澄清,工程目前還在設計階段,還沒有實際動工,「一切都在程序中,沒有延誤問題」。


農民被迫抽地下水
雖然農委會強調水源最後仍會回歸農用,彰化溪洲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卻反駁:「根本是騙人的!」謝寶元強調,當地農業早已用水吃緊,政府卻一直說水源充足,如果水源充足,為什麼不給農民多一點水?「刺仔埤圳如果真有高達60%的水流入海中,中科應該從水尾攔水就好,為什麼要從水源頭攔水?」他也質疑:「這些水被送往二林,要怎麼再送回來?」

謝寶元還痛批,現在農民灌溉只能自己打井抽地下水,如果沒下雨,只能花錢挖更深的井來抽水,但地層下陷影響高鐵安全,政府說要封井,農民都很憂慮,不知以後該如何耕種。

謝寶元感慨:「中科真的不要再搞下去了,否則把水搶光,難道要農民祈求老天下雨灌溉嗎?」立委林淑芬也要求,在尚未釐清主管機關前,彰化農田水利會應該暫緩輸水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