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10/16藝文界連署「守護百年水圳.捍衛台灣糧倉」相關報導


反中科搶水 40多位作家提筆請命(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6/today-life5.htm

反中科搶水 藝文界集結護水 小野等30多位作家 齊聚莿仔埤圳水源頭 發表聲明強調「沒有水就沒有生命、沒有農業…」(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101600237.html

守護莿仔埤圳 小野枯葉疾書(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54421.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溪州報導】2011.10.16 04:19 am
藝文界把護水心聲寫在樹葉上,寄託莿仔埤圳急流。
記者何炯榮/攝影

「為了對台灣的承諾,我們來了!」知名作家小野在枯黃的麵包樹葉上奮筆疾書,寫下他為什麼千里迢迢來到南彰化第一大圳莿仔埤圳的理由,與楊翠、心岱、向陽等藝文界好友,一起把各自寫上心願的麵包樹葉,丟入莿仔埤圳的滾滾濁流裡。


小野發表藝文人士的連署聲明:「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就沒有農業。沒有農業,我們就沒有糧食;沒有農業,農村就不復存在,農人應該如何依存?」

作家們都說,他們實在不明白,明明台灣有那麼多的科學園區、工業區閒置,為什麼政府還要在彰化這一個連監察院都認定缺水地區,再設置一個科學園區與農民搶水?

莿仔埤圳位在彰化縣溪州鄉,是台灣第一條官設埤圳,世居莿仔埤圳旁的台灣鄉土詩人吳晟和女兒吳音寧,昨天邀請小野、向陽、楊翠、心岱、渡也、凌性傑、楊佳嫻、林于弘、吳鈞堯、吳岱穎、李長青等知名藝文界人士和文學系學生,發起一場藝文界「搶救百年水圳‧守護台灣糧倉」連署活動。

心岱熱淚盈眶地說,她大部分的時間也都在都市裡,少有機會到鄉間,只能從書本、文章認識台灣鄉下,只知道農民生活辛苦,從沒有實際的體驗,「站在莿仔埤圳的水源頭,看到滾滾的濁水溪流,我內心非常激動與感動,希望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事。」

「在溪州長大的人,都對莿仔埤圳有情,小時候常在水圳裡游泳,上下學也都沿著土圳旁道路走路,或騎腳踏車。」吳晟說,現在中科要來搶水,想到水利會要打破濁水溪堤防埋下24公里長的輸水管,這是溪州鄉的浩劫,也是農民的災難,沒有了水,要如何種作,如何生存?他反對到底。

3 則留言:

  1. http://www.facebook.com/notes/蔡嬋兒/喚醒良心/305327932814369

    寫到一半,大家加油!

    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2. 沃!!好棒好用心唷 很詳實很清楚的紀錄~~

    回覆刪除
  3. 謝謝
    幾乎寫完了
    還有一張圖
    貼不上去
    再研究一下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